“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冷冻模式已开启 防寒保暖须注意

2018-01-09 08:50:4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张超 黄慧仙 记者 翁杰 张帆 通讯员 汪玲玲 蒋嬿钦 陈海明 胡枭峰

  1月8日,杭州部分城区飘起雪子,街上的行人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记者林云龙摄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 黄慧仙 记者 翁杰 张帆 通讯员 汪玲玲 蒋嬿钦 陈海明 胡枭峰)“下雪啦!”8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杭州主城区稀稀落落飘起了雪花。虽然这场仅持续了10分钟左右的小范围、零星降雪并未被自动气象观测站监测到,也并非杭州初雪,但仍旧被不少市民视为新年礼物。

  目前,一股较强冷空气正自北而南影响我省,杭州、宁波、湖州等浙北城市的山区已多次降雪,局部城区也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天气,但这些降雪统统不能称为初雪。何谓初雪?在气象指标上,一般观测场积雪的覆盖面积在一半以上,才能称为初雪。

  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9日起,一年当中最冷的“三九四九”时节到来。据省气象台消息,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将持续下降,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5℃至7℃,全省早晨最低气温均在0℃以下。11日前后,还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我省。冷空气“双连击”下,自8日夜间起,我省大部地区都将出现5天左右的低温冰冻天气。伴随冷空气而来,本周前期我省沿海海面还将出现8级至10级偏北大风,提醒渔民适时回港避风。

  冰冻天气将对农业产生严重影响。1月8日,省农业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立即行动起来,结合冬季主要农作物苗情长势和生产特点,组织专家制订防冻抗寒技术方案,做到技术方案早出台、救灾物资早落实、防御措施早到位。春节临近,正是农产品消费的旺季。针对节日消费特点,相关部门要科学指导农民适时采收、销售农产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统筹做好蔬菜和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的应急保障和储备供应、市场投放工作。

  纷纷扬扬的雨雪,让浙江的交通网络及供电网络经受考验。所幸此次雨雪中雪的成分并不大,除了少部分山区道路通行受到一定影响,我省其他的公路、铁路及民航网络保持畅通。不过,随着冰冻天气出现,山区输配电线路可能出现较大范围覆冰情况,道路结冰现象也将持续。供电、交通部门将加强巡视、除冰保安全。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流行疾病和冬季常见病进入高发期。“这段时间科室接诊的病人数比平时翻了一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潘建告诉记者,其中流感、肺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明显增多。

  医生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另外,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还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增加自身抵抗力。

标签: 空气 冷空气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