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10岁学生写古诗编诗集像模像样

一年创作了10多首诗,同学们都称他“小诗人”
2018-01-09 08:46:23 来源: 永康日报 记者 陈凯璐

  “一望无际绿树阴,枝头莺燕两双啼。源源不断树长龙,河面流水不复西。”翻看眼前这本翻得有些破的手写诗集,很难让人相信,这一句句如此灵动、美丽的诗句,竟出自一个小学生之手。该诗的作者是石柱小学四(4)班的章鑫,今年才10岁。从2017年至今,他已经创作了10多首诗歌。班上同学都称呼他为“小诗人”。

  春游时有感而发

  写下第一首古诗

  课间时间,记者在石柱小学见到了刚下课的章鑫。小伙子手上拿着自己编的诗集,有些害羞,很是可爱。他说,他是去年开始写诗歌的。

  去年春天的一个星期五,学校组织学生到下里溪春游。路上,班主任黄芳老师一面走,一面和同学们背诵古诗,并给大家留下一项家庭作业,回家后模仿古诗,写一首诗歌。

  周一回校后,章鑫上交了作业,这首《游春》便成了他写的第一首古诗。“我们一路沿着溪边走,路边都是树,树上还有鸟在飞,远远看去,一排排的树串联在一起就像一条绿色的长龙。”章鑫说,最后一句原本写的是“河面流水奔腾急”,经过老师修改后,最终定为“河面流水不复西”。

  自那以后,章鑫便喜欢上了写诗。“古诗要押韵,我就去翻字典,比如这首《秋景》,第一句的最后一个字是火,剩下的几句最后的字也要以“-uo”的音结尾,我就从字典里面找,既符合押韵的要求,又符合诗歌的意境。”章鑫说。

  在黄芳老师的眼里,章鑫心思特别细腻,记性很好,语言天分高。“之前学古诗,他便自创古诗,最近在学《忆江南》这首词,他就创作了一首《永康好》的词,很会举一反三。”黄芳说。

  自编诗集

  梦想长大做一名诗人

  “我最喜欢苏轼的《题西林壁》,喏,这首《山林》就是仿照《题西林壁》写的。”章鑫翻到了诗集的第三页。“《山林》,作者:当代章鑫。远看座山小如蚁,近观山林绿全眼。山高巍巍鹰展翼,林中树上有白李。注释:绿全眼:满眼都是绿色。”章鑫说。

  这是一本64开的笔记本,每一页,他都标上了页码。诗集的第一页便是目录,每一首诗,除了诗的题目,作者,正文外,他还加上了注释,并为之画上了插画。这本诗集共收录了他10多首诗。若不是看到这稚嫩的文笔,还真以为就是一本规范的诗集。

  章鑫的父母都是聋哑人,虽然他和父母无法用言语沟通,但章鑫特别喜欢说话,也很会观察身边的事物。有一回在上学途中,天下着雨,没一会雨停了,天空雾蒙蒙的,到了学校后,章鑫就拿起笔写下了《朝雨》。

  闲暇之时,章鑫喜欢和爸爸下棋,也会将自己写的诗拿给父母看。“爸爸每次都会用手语告诉我,让我字写得再好一点。”章鑫腼腆地说,“我要把字练得更好一点,我喜欢写诗,我希望长大后能做一名诗人。”

标签:10岁学生 古诗 诗集
编辑: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