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台账记录法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每日一记 细则明晰 内容详实 信息透明
2018-01-09 08:41:08 来源: 永康日报 记者 何悦

  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中,总是离不开“烂笔头”这样的台账记录,帮助村民清晰地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推进下一步工作。在垃圾分类上,我市许多村也广泛使用台账登记法,芝英镇下徐店村和西溪镇石江村,就走出了一条“烂笔头”的垃圾分类之路。

  在日前召开的芝英镇村干部例会上,下徐店村支委徐月梅给参会人员讲了个故事:前期,为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村里出资买了肥皂、洗衣粉和印了垃圾分类宣传标语的小扇子等物品,在每周“奖励日”检查的时候当场奖励给垃圾分类做得好的村民。有些村民好几次都没有拿到小礼品,便有些质疑检查的公正性。

  “有次带着小礼品检查的时候,一个村民过来跟我们说他都按照要求分好了,这次一定可以拿到小礼品。然后我们过去一看,他是分好了,但也犯了个错误——装有可腐烂垃圾的垃圾袋是不可腐烂的,却也被丢在可腐烂垃圾的垃圾桶里。”徐月梅与检查人员当场予以指出,那位村民恍然大悟:“我说我怎么会一直‘分不好’,原来错在这里了,还以为检查不公平。”这句话让检查人员们灵光一闪,既然村民存有疑惑,那么在现场指出错误之后,也把每次检查时打分的台账公开,跟现场拍摄的照片一起发到党员群、村民代表群等微信群里,以这样公开“每日一记”的方式接受村民监督。

  “公开台账的好处有很多,首先就是结果公开透明了,村民心服口服,更加愿意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现在我们村每天的垃圾大概只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之前的三分之一。其次是推进党建工作,每次检查后,参加检查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都需要在台账上签字,确保他们发挥自身职责,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看到自己联系的村民垃圾分类做得不好,党员们也会‘红红脸’,继续去督促。”徐月梅介绍。

  同样采取台账法的石江村,在台账记录上一向以详细著称。村里自制的垃圾分类小木屋投入使用后,由石江村村干部、妇联、联防队、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的巡查队在开展一巡三查工作的同时,也对20余个小木屋垃圾投放点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详细记录在台账上,什么时间哪个点垃圾分类是什么情况清清楚楚。“以前也记,但现在以表格的形式划分出来,看得更清楚了,如果连续几次检查到某投放点分不好,我们就会去该投放点附近村民家上门指导。”石江村妇联副主席郦秀琪介绍。

标签:分类 台账 垃圾
编辑: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