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无差错护电33年 长兴电力工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8-01-09 08:41:07 来源: 长兴新闻网、人民网 编辑孟琳 李世超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孟琳 李世超)日前,国网浙江长兴县供电有限公司变电运维工袁春春成功入选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候选人。

左一为袁春春

  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33年来袁春春兢兢业业工作在一线,巡视设备93万台次,里程超过2万公里,发现大小缺陷1000多条,重大缺陷和隐患上百件,操作无差错累计243000项,创造了9800多天无责任事故的纪录。袁春春曾先后获得省电力系统首届劳动模范,“感动湖州”“感动浙电”年度人物、湖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第十一届浙江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榜。

  从“门外汉”到技术通

  走进袁春春的办公室,办公桌上的一摞笔记本记录了他33年工作与学习中总结的宝贵经验。

  1983年,19岁的袁春春高中毕业后,成为浙江省长兴县供电局天平变电站的一名值班员,变电站里一系列的指示灯、数据、信号让他这个“门外汉”有些懵然。此时,带他工作的师傅看出了他的心思,“你可不要认为变电站工作就是值值班、看看设备,实际上涉及变电、检修、继电保护好多知识,你可一定要弄懂,要不真的要吃人啊!”师傅的一席话点醒了袁春春,他明白,要做好工作、确保安全,就必须学会降服“电”的本领。

  从此,学习占据了袁春春的全部业余生活。他除了买回专业书自学,还从最简单的操作学起,细心观察师傅的每一次操作。就这样,短短半年,袁春春迅速掌握了变电运行工应了解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顺利考上了变电副值岗位,一年后担起变电正值。而如今,他更成了一名实实在在懂技术、会技能、善管理的高级技工。

  闻声识错“活字典”

  变电工作是一项细活,来不得半点疏忽,“仔细”是袁春春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2006年,袁春春与同事正在进行例行的变电设备巡查。经过变压器时,他敏锐地听到开关设计传来细小却异常的放电声。同事对此并不在意,袁春春却在变压器前停了下来。他先是围着变压器转了几圈,反复巡视后根据放电声确定故障位置应该是在最后两个变压器之间。而后,他蹲下身来仔细查看变压器之间的缝隙,最终发现是两个变压器之间的挡板位置不当引发异常。

  取出挡板后,同事惊出一身冷汗——两个变压器之间的挡板已经烧黑,若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烧坏设备,甚至造成整个变电所停止电力供应。

  像这样的“奇迹”,对袁春春来说却是再平常不过。变电站里任何细小的变化,他通过听声音就能辨别出,并由此得到了“老中医”的雅号。

  33年的工作中,他把设备当做了自己的孩子,变电站的变压器、开关、电容器组……几乎所有的设备都在不断更新换代,他总是在第一时间拿到产品说明书进行研究。他说:“发现稍有异常便要找出原因,有时候事情没有解决,晚上休息都不安心。”现在,他对管辖的10座变电站的设备数量、型号、特性等烂熟于心,成了班里的“活字典”。

  平凡岗位不凡贡献

  “我知道用不上电的麻烦,只要大家能舒舒服服地用电,过着舒舒服服的日子,我再累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凭着这份简单的信念,袁春春在变电岗位上坚守33年。

  2008年初,百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席卷了大半个中国。1月8日,袁春春踩着膝盖深的积雪走进大云变电站,而此时,他的儿子因为急性肠炎正在住院。两个小时的跋涉让他的脚掌冻得几乎失去知觉,但在同事的搀扶下他很快又站起来冲进风雪之中,对覆冰现象严重的电力设备进行带电除冰。10多天恶劣严寒条件下高强度的工作让袁春春班组里每个人的手脚都有不同程度冻伤,但他们所辖的10个变电站成为全市故障率最低的变电站。

  “活儿总得有人去做,再不起眼的岗位,也不能被替代”,袁春春说。28年来,他巡视设备90多万台次,里程超过2万公里,写下了几十本的巡视记录,发现大小缺陷1000多条,重大缺陷和隐患上百件,防止重特大变电事故8次,为国家减少损失2000多万元,创造了9100多个日夜无责任事故的纪录。

 

标签:
编辑: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