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网上全公开 全省首个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在丽水建成

2018-01-08 10:50:48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叶浩博 通讯员施伟谊

  近日,丽水市城东公寓(一期)项目,通过网上电子交易系统顺利开标办结,最终以25753.4089万元成交,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跨入了全流程电子交易的新时代,真正实现“一网打尽”。

  据介绍,丽水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自2017年1月启动建设以来,经过对系统不断完善、优化、升级,已实现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全流程电子化。丽水在全省11地市中首个全领域采用市县一体化电子交易平台,实现了“交易全程在线、信息全程共享、操作全程留痕”,真正做到了公共资源“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

  2017年12月28日10时,记者走进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号评标室,只见2名评标专家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盯着电子显示屏,对龙泉分中心的“龙泉市人民检察院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异地远程评标。上午下班前,该项目就顺利完成了整个评标活动。

  “以往是从丽水抽取评标专家,通常是让专家坐车到龙泉分中心进行评标,到达龙泉就中午了,评标结束至少下午三四点钟了,效率比较低。”龙泉检察院工作人员激动地说,现在有了异地远程评标系统,减少了专家舟车劳顿,节约了时间,还减少了评标费用支出,极大方便了山区的公共资源交易。

  据了解,通过异地远程评标系统,异地评委可在当地的交易中心完成远程评标,减少了评委与项目相关人的接触机会,不仅保证评委评标的公平性和公正性,而且节约评委费用、提高评标效率,有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份标书,先要经‘网上开评标系统’处理,通过各种识别和雷同性分析,才能进入专家视野。评标时,专家随机抽取,电脑评标,全程监控,专家只做评价,不知投标人任何信息。”评标专家章工说,公共资源交易采取电子化招投标,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避免人为因素干预,让围标串标者无从下手,让公共资源交易真正实现在阳光下运行。

  按照“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的使用还实现了招标人和投标人只需开标“跑一次”。然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蓝叶培却认为,这还不是最终目标,将来还将推动网上开标大厅开发建设,着力解决在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将全流程电子化彻底覆盖整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让参与投标单位实现“跑零次”。

 

标签:交易 公共 资源 电子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