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亲青宝贝”项目启动精准帮扶工作 青田让爱陪伴华侨留守儿童成长

2018-01-08 10:41:0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章一聪

  日前,省人民医院团委组织该院医生到青田方山乡,针对留守儿童的现状,开展了“情暖童心、亲青宝贝、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讲座。

  讲座上,来自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的主治医师仇雅菊、心理咨询师白璐现场为孩子们进行了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辅导和评估指导。为了让孩子们对讲座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两位讲师还带领孩子们前往操场,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会讲座内容。

  青田是著名的侨乡,在这里,农村的青壮年出外打工,不少人会选择出国打拼,以致在该县各个乡镇都有大量的留守儿童。对于这些儿童而言,他们面临的问题更多是“亲情的缺失”。为此,近年来,青田围绕如何让华侨留守儿童得到更多关爱、得到更多扶持、得到更多锻炼,促进华侨留守儿童身心全面发展,切实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华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工作。

  去年4月至6月,青田团县委、少工委对全县华侨留守儿童进行排摸,通过排摸为符合条件的儿童建立“一人一档”,做到档案全覆盖,心理、生活、学习问题第一时间掌握。同时,邀请了省人民医院团委及相关专业医师,到该县实地走访,为留守儿童“问诊把脉”,开出切实可行的“药方”,并邀请相关专业医师开设专题培训班。特别是针对华侨留守儿童聚集的区域,还开办了培训班,用寓教于乐的形式丰富了该区域华侨留守儿童的知识,促进他们全面成长。

  此外,青田县还开展了“微心愿”活动,通过赠送爱心大礼包、给远在他国他乡的父母寄去DIY明信片、与父母视频连线等形式,给予华侨留守儿童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每年暑假还会开展“情暖童心·亲青宝贝”假日平安自护夏令营,以及针对华侨留守儿童开展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英语学习班。

  青田团县委书记郭艳姬表示,关爱华侨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他们将继续与省人民医院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利用该院的平台与资源,开展“亲青宝贝”华侨留守儿童精准帮扶项目。同时,在杭州、青田两地分别建立心灵港湾,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针对极端困难的留守儿童,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精准帮扶活动。

标签:儿童 华侨 留守 青田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