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
仙居:开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

2018-01-08 10:13:34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富强 张肖斌 张光剑

  时光的射线穿越千年古城,映射在今日的仙居大地,在这片充满绿色成果、绿色故事、绿色品牌的热土上,仙居人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科学跨越、全面小康”为工作主题,大力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突出围绕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城乡融合、大抓改革攻坚、大抓社会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阔步迈向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

  刚刚过去的2017年,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11.8亿元,增长7.0%;财政总收入30.5亿元,增长14.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5亿元,增长15.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00元,增长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00元,增长9.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打造美丽中国县域样板,推动繁荣幸福的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奋力开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谱写‘两个高水平’的仙居篇章。”在仙居县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上传出的声音更加铿锵有力。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表示,实践证明,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符合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仙居资源禀赋及区位发展优势。

  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开创绿色发展新时代

  2015年,仙居成为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2016年成为仙居县绿色化发展改革全面推进年;2017年,仙居县绿色化发展改革继续前行,全面攻坚;如今,仙居县将全面深化绿色化发展改革……

  几年来,仙居在绿色发展路径和模式上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为全国绿色发展提供了仙居素材。

  ——在全国率先发布以追求绿色GDP为核心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全面激活绿色发展后劲。

  ——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空气质量(PM2.5)监测系统全覆盖,持续擦亮绿色发展品牌,荣获“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称号。

  ——在全国率先实施“河长制”,确保一江碧水送下游。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大禹鼎”,永安溪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最美家乡河”称号。

  ——率先推行全域人畜分离,集中选址建设“仙猪公寓”,有效改变了农村沿袭千年的生产生活陋习。

  ——率先建设全域绿道网,一张总长492公里的滨水绿道网,把全域20个乡镇(街道)通过绿道慢行系统网罗在一块,实施全域景区化;永安溪绿道荣获2017世界休闲组织国际创新奖,成为我国第三个获此殊荣的景区。

  ——先后受邀在“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大会、第十九届深圳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民政协报“建设美丽中国”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仙居绿色发展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神仙居(韦羌山)就是诗仙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天姥山,通过百度百科权威审核,被央视诗歌春晚命名为“中国十大诗意地标”。

  ——2016和2017年,仙居县举办了两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论坛,发布了《县域绿色发展仙居共识》,被新华社评为“2017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今日的仙居,已成为一个全民绿色化的命运共同体。

  在仙居县委书记林虹看来,生态是仙居立县之本,更是仙居的优势和品牌。

  从曾经的欠发达县,到如今浙江省唯一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这是仙居实现打造美丽中国县域样板、推进繁荣幸福的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奋力开创绿色新时代强有力的信心来源。

  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五个高地”

  当前,仙居的绿色化发展改革行至半程,建成美丽中国县域样板目标与经济总量不足、资源整合能力较弱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

标签:仙居 发展 绿色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