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变报告表为登记表 兰溪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

2018-01-08 09:09:32 来源: 绍兴日报 报道组 王寅锋 曾玥

  “太快了,之前我们都是要编制厚厚的环评报告,现在只需要一张登记表一张承诺书即可,3到5分钟就能完成,当天办结。”浙江童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祝海青在兰溪行政服务中心环保审批窗口办理好公司环评手续后说。

  浙江童宇生物科技是兰溪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第一家受益企业。兰溪市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在金华市第一个通过省级专家论证,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自上月26日实施此项改革一周来,兰溪已有4家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

  按照“坚守红线、服务高效、风险可控”的工作原则,兰溪市2016年开始着手区域环评规划,制定区域环境标准,编制环评审批负面清单,建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以“区域环评+环境标准”为核心的审批制度。根据《兰溪市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兰溪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18.35平方公里)及兰溪新兴产业园先行开展一期区域的市级试点。二级区域待完成规划环评审查后实施。

  实施改革后,对满足条件的项目,将实施豁免环评手续、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承诺备案管理等举措。类似于纺织品制造(无染整〈印染〉工段的编织物及其制品制造)、服装制造(不含湿法印花、染色、水先工艺)、蛋品加工等诸多不在负面清单的行业企业均可享受。“改革前,企业不论大小,都需按环评等级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或登记表,公示、审批、再公示,编制经济成本高,还需90天以上的公示时间。改革后,实行网上备案公开,无需公示,当天办结。”兰溪市环保局长吴跃升介绍,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有效破解了企业环评难题,快速推进区域内企业项目落地、投产见效。

  兰溪市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包括空间准入、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管控及行业准入等区域内环境标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大对环评承诺备案项目的抽查比例和力度,将排污许可证许可事项和管理要求落实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建立完善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执法监管模式及其退出机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直到吊销排污许可证。

标签:环评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