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建筑设计融入景观专人打理纤尘不染 东白湖公厕不一般

2018-01-08 08:56:5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何丹文/摄

  诸暨市东白湖镇风光秀丽,全程10公里的环湖公路是休闲骑行的绝佳路线,但最近,让骑行客们津津乐道的却是一个个新建不久的驿站式公厕。

  在陈蔡水库的南面,有一座依山而建、建筑风格时尚的小木屋,单从外观而言,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公厕。走进去后发现,左侧设有洗手间,右侧则为休息室,休息室内墙壁上挂着风景插画,里面增设了工具箱、药箱、开水处等,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由于屋顶镶嵌了透明玻璃,坐在舒适的椅子上,抬头就能望见满眼青绿。

  木屋便是名为“驿站”的综合体厕所。“骑累了,就进去喝口热水,养精蓄锐一番再出发。”一名骑行客一边说,一边忙着与公厕合照,“这公厕太时尚了,发到朋友圈炫一下。”

  “细节决定成败,一个景区能不能给人留下好印象,生态环境最重要,而公厕的建设与管理也是其中一环。”东白湖镇副镇长朱杨晔告诉记者,东白湖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最近他们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以打造3A级景区的标准自我要求,环境整治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而公厕“升级”后与景区景点融为一体,提升了东白湖的整体品位。

  如今,穿行在东白湖镇的各个乡村,具有当地特色的公厕比比皆是。青灰瓦、马头墙、小木窗以及石砌的围墙,一幢古色古香的院落掩映于绿荫之中,这座位于斯宅村的公厕与张爱玲曾住宿过的小洋房比肩相邻,竟没有半分突兀。公厕后方是一片住宅群,自从公厕提档升级后,村民王金良连自家的厕所都看不上了,他笑说,“家里的卫生间哪有公厕好,这里一丝异味都没有,像星级宾馆的卫生间一样干净,我都成这里的‘常客’了。”

  据了解,镇里为每一个公厕配备了专人,实行跟踪保洁和“24小时保持”制度,全天候保障公厕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完好。公厕保洁要做到“六无六净”,“六无”即无烟蒂、无纸屑、无粪便堆积和尿碱、无积尘蛛网、基本无臭味、无蚊蝇鼠蟑螂等,“六净”即地面净、蹲位净、隔板净、尿池净、墙壁净、门窗净。公示牌下还公布了监督电话,若未达标,村民和游客可以随时投诉。此外,镇里还规定工作人员对辖区公厕进行卫生督查,朱杨晔便是其中之一。镜面是否清晰?粪便池是否畅通?洗手台是否整洁……每天的重复动作,让朱杨晔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丝灰尘、一点垃圾都难逃她的“法眼”,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

 

标签:公厕 东白湖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