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衢州成为华东地区第一个“双高”城市

2018-01-07 11:06:51 来源: 浙江在线 蓝晨

  常山站开通仪式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蓝晨)乘坐双线铁路,感受时速200公里/小时的风驰电掣——近日,从地处钱江源头的衢州市传来好消息:自2017年12月28日自衢九铁路开通起,该地6个县、市区的小伙伴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高铁(或动车)出发奔向全国各地了,衢州市正式成为华东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铁(动车)、高速公路”的“双高”城市。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2011年1月,自皖浙交界开化县西坑口的黄衢南高速通车,标志着衢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县县通高速公路。

  “2014年,衢州市铁路发展进入了项目最多、投资最大、进度最快的时期。”市铁路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与衢州市相关的铁路工程可概括为“六线三枢纽”,包括杭长客运专线(又称杭长高铁)、九景衢铁路、衢宁铁路、池州黄山衢州城际通道、杭州金华衢州城际通道,建德至衢州城际通道等6条铁路干线,以及衢州火车站客运枢纽、衢州东站货运枢纽、预留衢州西站等3个铁路枢纽。

  南北通达、东西连贯的交通纽带,极大缩短了地处长三角地区的衢州与中部地区、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衢州加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践行“两山理论”建设,打造长三角城市后花园,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正在三衢大地打开。

  衢九铁路于2014年1月开工建设,是浙江省2017年唯一一条建成通车的国铁。它东连沪昆通道,西接京九线、武九线,是东南沿海与华中、西南地区又一条便捷通道。衢九铁路作为浙江西进铁路“大通道”,远期向东经金华可通达台州等沿海地区,是浙江省“五纵五横”高铁客运大通道之一。将来,衢九铁路与杭衢高铁互联互通后,将进一步实现常山、开化两地与杭州、上海高铁往返。

  2014年12月10日,杭长客运专线开通,它经过杭州、南昌、长沙三个省会城市,城镇密布,人口密集,沿线地区土地面积11.9万平方千米,占三省的24.8%。沿途分布有环杭州湾产业带、金衢丽产业带、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城镇经济产业带。专线的开通使杭州—长沙、杭州—广州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先的6.3小时和16.5小时分别缩短到一半以上,分别为3小时和6.2小时,大大增强了衢州东联西进的能力,加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的步伐。

  杭新景开化渊底互通枢纽

  主打客运的沪昆高铁在衢州现有交通体系上再植入一根大动脉,新鲜的血液将奔腾得更加畅快,大大缩短了衢州与长三角经济圈的时空距离。

  沪昆铁路是国家I级双线铁路,该铁路连接金华、衢州、上饶、鹰潭,是华东和中南地区联系的重要交通干线,沪昆高铁与沪杭高铁、广武高铁等组成高铁网络,且班次密集,能方便乘客以最少的时间到达任何一个地方,衢州作为长三角连接海西和泛珠三角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的作用将更为明显。

  衢宁铁路是衢州通往沿海重要港口宁德的主要线路,全长366.5公里。宁德港的主要港区三都澳港区主要承担煤炭、矿石、原油等散杂货以及集装箱运输,预计2020年吞吐量达16105万吨,占全港的93.3%。宁德港中远期目标是成为综合性和国际化的深水大港,届时,将方便衢州产品经此“漂洋过海”,衢州作为四省边际枢纽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衢州段建设于2015年启动。境内约47公里,建设工期5年。

  衢九铁路开化段

  不仅是高铁,衢州境内的高速“二纵二横” ,也实现了县县通达。

  2016年11月30日,浙西人民期盼的杭新景高速衢州段正式通车。从开化出发,不用绕弯经过衢州市区,沿着杭新景高速可一路直达杭城,两地行车时间从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形成华中及西南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又一条便捷通道。而杭新景高速的通车,也形成了衢州境内“二纵二横”423公里的高速公路网络。

  双向四车道、全长120千米,如今杭金衢高速公路衢州段101公里八车道拓宽改造工程、深化金衢上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未来衢州公路网将更加丰富。

标签:衢州 铁路 双高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