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历史地位堪比宁波天一阁,各方吁请重建古越藏书楼

2018-01-07 10:37:0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金丹丹

  (古越藏书楼)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以下称《公共图书馆法》)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意义非常深远,它开拓了图书馆服务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空间,对图书馆事业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著名书法家沈定庵等不少文化名人认为,我国公共图书馆的源头就在古越藏书楼,在《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之际,恢复古越藏书楼意义非凡。

  徐树兰后代的心愿

  绍兴一中和绍兴图书馆(前身为古越藏书楼)的创始人,均是徐树兰先生。徐树兰的曾孙女徐明浩于2017年12月6日写了一封关于要求恢复古越藏书楼的信给市领导,对古越藏书楼在绍兴甚至中国藏书史上的地位作了说明,并对藏书楼的复建提了几点建议。

  徐明浩在信中写道,古越藏书楼不仅是中国第一座具有公共图书馆性质的藏书楼,更是难得的有书有柜有楼的藏书楼,其历史地位与作用堪比宁波天一阁。

  

  (民国时期的古越藏书楼(左下角))

  “重建古越藏书楼,是我们徐氏后人和绍兴图书馆人一直翘首以盼的大事。”已102岁高龄的徐明浩老人说,古越藏书楼在今天仍在发挥着传承文明、启迪后世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藏书楼进行历史性保护和重建

  这封信被转到了市文广局。该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社会各界都很关注这件事,已经安排相关人员做了几个重建方案供参考选择。他们也听取了不少学者的意见,大家要求重建的呼声都很高,社会各界也都很支持。

  古越藏书楼的历史地位

  在越城区西小路历史街区内,有一面白色的瓦墙,设有古色古香的门窗,门额刻有“古越藏书楼”五字,此处系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的古越藏书楼是有四进的,现在只剩下了第一进的门楼,藏书功能已经丧失。”绍兴图书馆馆长王以俭说,古越藏书楼系清末乡绅徐树兰捐资以及家藏书籍所建,他参照东西方各国图书馆章程,以存古和开新为宗旨,捐献私人藏书7万余卷,于1902年在家乡绍兴建造,两年后正式向公众开放。

  在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史上,古越藏书楼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徐树兰是中国近代公共图书馆的创始者。

  古越藏书楼于1932年被改造为“绍兴县立图书馆”,自此由私人藏书楼变成公办机构,是现绍兴图书馆的前身。后来,古越藏书楼的第二进、第三进、第四进被拆,只剩下一个独立的门面。

  1989年,古越藏书楼被确定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在古越藏书楼建成100周年之际,经市政府协调并同意,古越藏书楼划归绍兴图书馆使用,绍兴图书馆在此处开设了绍兴图书馆古越藏书楼分馆,向公众提供图书借阅、报刊阅览服务,一直延续至今。

  历代图书馆人牢记使命

  古越藏书楼已经成为绍兴一个著名景点和地标,很多外地文化名人慕名而来。仅2017年,就有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藏书家韦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张志清等相继参观古越藏书楼,但遗憾的是,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往往失望而归。

  “希望恢复古越藏书楼,发挥它的独特作用,历任绍兴图书馆馆长和全体馆员一直在努力,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王以俭说。

  近年来,绍兴图书馆在开展古籍普查之际,对古越藏书楼书目进行了整理编目。目前绍兴图书馆有古越藏书楼原柜50只、原书1万多册。

  2002年100周年馆庆和2012年110周年馆庆时,除了举办纪念活动外,绍兴图书馆还分别出版了《开放的藏书楼开放的图书馆》《从古越藏书楼到绍兴图书馆》和《古越藏书楼研究资料集》,供后人参考学习。

  “2002年,我们在现绍兴图书馆历史文献馆为徐树兰先生立了雕像,并开展了恢复古越藏书楼的调查摸底工作;在2009年,我们成立了《古越藏书楼聚散考》课题组,对古越藏书楼相关的楼、书、人包括徐氏家族进行了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王以俭告诉记者,为纪念徐树兰先生,弘扬徐树兰所开创的“存古开新”理念,他们还于去年与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华佛学图书馆共同成立了树兰学院,开办少儿国学培训班;2017年7月,我们通过拍卖的方式,将流落海外百年的《古越藏书楼书目三十卷》带回绍兴图书馆;最近,他们打算成立树兰读书会。

  “徐明浩老人与我们在复建古越藏书楼上想法一致,都希望在重建原格局的基础上,成立徐树兰纪念室,并恢复古越藏书楼的社会功用,让它成为绍兴特有的人文景点;成为市民阅读、交流的一处文化场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实践基地和图书馆馆员培训教育基地;成为绍兴社会各界热心、关心文化事业的一处示范基地。”绍兴图书馆副馆长陈琦说。

  各方文化名人

  呼吁重建古越藏书楼

  中国著名藏书家、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韦力曾来绍兴四次,每次他都要去古越藏书楼看一看。“我对古越藏书楼之所以如此关注,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其地位高,它是私人藏书楼向图书馆转变的标本,意义深远;二是其编目的科学性,传统图书编目是四库分类法,而徐树兰将编目只分为两部分,同时又将四库分类法包含在内,这种开创之举功不可没,他的思想超越了古人。”

  韦力说,如果古越藏书楼能恢复,那就相当于100多年前的标本鲜活起来了,这是历史的延续。

  “我看到古越藏书楼的地基还在,恢复不是很难。”韦力认为,重建古越藏书楼将给国内的图书馆界设立标本,将起到示范作用。说明我们没有忘记先人为图书馆作的贡献,同时在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方面也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著名书法家沈定庵对古越藏书楼有极深的感情,他说:“自己小时候在乡村读完小学,因为战争原因,我辍学在家,由于在学校养成了读报习惯,所以在辍学的那段时间我常去离家有点远的古越藏书楼。”在沈定庵的记忆中,一进石库门就是阅报室,一张大桌子,上面铺着蓝色台布,两旁有椅子可坐,阅报室里有很多报纸可以读,像《绍兴新闻》《绍兴民国日报》等等。

  “多年来,我曾经和不少政协委员以及有识之士,利用提案等各种方式呼吁,希望尽早重建古越藏书楼。这个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沈定庵说。

  绍兴著名的文史研究专家方俞明认为,绍兴的藏书历史可以追溯到很远,在全国甚至在世界都是很有地位的。“我们的藏书研究一直分两个流派,其中一个就是浙东派藏书,浙东派藏书里,一个是有名的宁波天一阁,还有两个在绍兴,一个是世学楼,一个是澹生堂,都是在明代,这个时期是绍兴藏书史上的高峰。”方俞明说,绍兴藏书史上还有一个高峰是古越藏书楼掀起的。

  “重新恢复古越藏书楼是很有必要的。”方俞明告诉记者,古越藏书楼是绍兴文化的标志之一,这是所有绍兴人应该考虑和做的事情,因为古越藏书楼具有象征性意义,它能增加绍兴的文化份量,是应该重新树立起来的历史标杆。

标签:书楼 古藏书 藏书楼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