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玉环经验”助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建设

2018-01-06 09:44:4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毛敏敏

  参与起草全国相关领域首个省级地方标准

  近日,我省《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第4部分服务大厅现场管理》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将于1月3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起草单位之一,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分享了“标准化现场管理”建设工作经验,助力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建设。

  据了解,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大厅现场管理》为全国相关领域首个省级地方标准。该标准由省编办、省标准化协会及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和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起草,共8个部分,主要规定了现场管理的服务现场、服务形象、安全管理和管理绩效等要求。

  一个县级市的服务大厅现场管理经验,何以提炼成为全省的标准?

  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苏维根告诉记者,服务大厅是服务办事群众的最前线。伴随进驻部门的增多、功能的拓展,行政服务中心的管理难度日渐增大,问题亦日益突出。不少地方存在办事服务大厅现场管理混乱,物资浪费严重,取用资料效率低等问题,尤其是窗口人员轮换后,新手培训无标准可循,加之服务标准各异,容易给服务对象造成不好的印象。对此,按照台州市创建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的总体要求,2016年,玉环行政服务中心率先提出了从制度化管理向标准化服务转变的管理理念,并率先启动实施“标准化现场管理”建设工作。

  苏维根介绍,为最大限度调动全员积极性,该中心摈弃了原有的行政审批科科长列为各工作组组长的组建模式,而是根据窗口人数,按照总人数以1比3比例组建工作组成员,形成上下联动机制。此外,该中心倡导试点先行,并不断完善体系,为后续的全面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苏维根说,标准化现场管理有利于建立一个优质、稳定、统一的现场办事环境,增强行政服务的规范性,服务体系的有效性,服务过程的可视性,真正做到为办事群众服务。

标签: 标准 标准化 服务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