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深挖垦造耕地潜力 金华开发区汤溪百亩荒地变成良田

2018-01-06 09:46:2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璇

  1月4日,在金华开发区汤溪镇下新宅村,记者见到已完成垦造耕地的281亩基本农田。“这个工程分为两期,于2016年8月开工,2017年12月完工,总投资400多万元,今年春季就可以种植农作物了。”汤溪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罗畅说。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施工前的照片,只见地形高低不平,杂草丛生,俨然一片荒芜之地。如今,新建的3条长约1000米的机耕路、3500米的水渠、一座机埠和出水池已完工,就等着村民在此播种。据罗畅介绍,该项目实施后,通过山水田林路综合整治,新增耕地(水田)116.24亩,其中,建设用地复垦2.76亩。

  “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地方都让施工方重新整改。”罗畅表示,下新宅村两委也积极配合做好数十户村民的工作。“一开始大家想不通,好端端的土地为何又要改造。”村支书戴登福说,经过反复沟通,终于让他们认识到,垦造耕地把荒山变良田,对村民是件好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类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增多,建设项目用地的占补平衡成为新的制约瓶颈。为解决用地保障,必须加强垦造耕地工作。作为开发区耕地垦造后备资源,汤溪镇积极推进土地整治,为开发做好资源保障。截至目前,汤溪镇共立项土地整治项目12个,完成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7200亩;立项并进入实施阶段4600亩,立项垦造耕地项目3个,合计340余亩;旱改水项目2个,合计490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个,合计9.8亩。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着重推进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确保有一等田项目入库,同时继续大力推进旱改水项目,力争把仓里、上镜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作为亮点工作来抓。”汤溪镇党委委员杨金有说。

标签:亩垦 汤溪 耕地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