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常山:公厕所长 补齐生态短板

2018-01-06 09:16: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鲍卫东 胡江平 钱李源

  新年伊始,常山县东案乡呈东村一座田园风格的公厕投入使用了。1月3日下午,几位村民兴冲冲赶来参观,作为村公厕所长的村党支部书记谢志飞向村民介绍着公厕内的良好环境和先进设施,他成了常山县又一名公厕所长。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2017年开始,常山县启动实施城区38座、农村72座公厕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推行“所长制”。常山县委主要负责人当上了全县公共厕所的总所长,县党政两名副职分任农村和城区公厕总所长,城区各公厕所长由县住建局干部和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农村各公厕所长则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两委成员担任,让全县所有公厕都有了“当家人”。

  常山县郭塘村村支书、公厕所长张荣正向保洁员了解公厕运行情况。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鲍卫东 胡江平 钱李源)“浙江的河长制有效改善了全省水环境,还走向了全国。何不借鉴河长制推出公厕所长制,把厕所这件‘民生小事’好好抓一抓,让百姓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说起“所长制”,县委领导坦言受到了“河长制”的启发。

  公厕所长干什么?怎么干?常山县确立了“六个一”制度。一牌一本,即公示牌和工作日志,公示所长信息,确保厕所问题快速反映、全面记录、妥善解决。一日一巡,要求所长每天巡察不少于1次,检查监督厕所卫生、设施等情况与保洁员工作状态。一考一评,建立公厕所长考核机制和星级评定制度,定期开展城乡“最美公厕”“优秀所长”评选活动,倒逼所长主动作为。

  “在这里如厕方便又舒适。”近日,记者在公厕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前来如厕的市民,他们纷纷为公厕干净整洁的环境、人性化的设施点赞。精心建、用心管,在让百姓得方便的同时,公厕也成为了文明城市、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标签:公厕 厕所 常山 所长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