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抓住“牛鼻子” 鼓了钱袋子 临海着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2018-01-06 09:17: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伟 丁珊 市委报道组 陈耿 洪洁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伟 丁珊 市委报道组 陈耿 洪洁)冬日午后,走入台州湾畔的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吉利临海厂区),年产30万辆整车的扩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扩建项目完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330亿元。”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前11月,吉利临海厂区生产汽车17.7万辆,产值208亿元,产值同比增长137%,利润同比增长达573%。

  吉利临海厂区的发展是整个临海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海通过培育“排头兵”企业带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11月,临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3.8%。更可喜的是,规上工业利润在前两年连续30%以上增幅的基础上又升至56.5%。

  2017年,临海把培育“排头兵”企业作为“产业强市”的重中之重,提出到2021年,力争培育年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的企业两家、100亿元以上5家、50亿元以上10家、10亿元以上3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600亿元,推动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

  2017年,临海出台政策鼓励挂牌上市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全年仅上市公司交易金额就达37.6亿元。走进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人宝告知:“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我们的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台州市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这两年,永太相继收购上海浓辉,并购浙江手心、佛山手心,依托并购重组实现公司的裂变赶超,集聚技术、品牌、人才等高端要素,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掌握了含氟精细化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20%。这样的“牛鼻子”企业,也让股东、股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临海龙头企业伟星股份,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显著提高。在伟星股份拉链生产车间里,一台拉链在线成像检测系统正进行检测。“这是我们最新的人工智能产品,它带有自动拍摄功能,能节省300个人工。”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梁利斌告诉记者,伟星2017年预计产值15.1亿元,相比2013年产值增长61%,但实际用工数却减少3612人,相当于一家拉链厂的人数。据悉,2017年临海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工量下降了2.4%,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标签:临海 工业 经济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