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建设舟山国际海洋文化名城 定海扩大"三毛散文奖"品牌影响

2018-01-05 10:59:12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仲平

  努力为建设舟山国际海洋文化名城作出贡献定海持续扩大“三毛散文奖”品牌影响

  

纪念三毛逝世27周年专场朗诵会。(图片来源于定海新闻网)

  昨天是定海籍著名作家三毛逝世26周年的日子。上午,由定海区委宣传部主办,定海区文体局、旅游局、文联承办的“怀念你,‘小沙女’三毛”专场朗诵活动在定海图书馆演播厅举行。下午,“三毛与行走文学”学术研讨会又在定海区政府会议室召开。定海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这两场文化活动都是第二届三毛散文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前的“热身”。

  前年启动、持续两年的首届三毛散文奖评选活动,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作家,以及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华语作家共590人参与了评选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网等40余家媒体作了多次专题报道,网络点击量累计更是达400多万人次。广泛的文化影响力已使三毛散文奖成为浙江省三大文学奖项之一,通过打造这一文化品牌,也扩大了定海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介绍,第二届三毛散文奖将于今年年初启动。从本届起,每一届三毛散文奖评选,都将给相关配套活动确定一个主题,本届的活动主题词是“行走”。一系列富有新的文化创意的评选和配套活动方案,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和制订中。

  据了解,首届三毛散文奖评选结束后,其品牌效应仍在持续扩展。去年6月,南京出版社将首届三毛散文奖获奖作品中唯一一部未在大陆发行的《烤神仙》出版发行,并在书封的配目位置印上了“首届三毛散文奖”字样。《烤神仙》是台湾作家蔡怡创作的一部散文集,用最诚挚的心写下亲身经验,告诉人们人生虽不圆满,只要有爱,亲情依旧在,人间有至善。也是去年,海内外的三毛传记又新出了七本,从而使三毛传记及画册达100多种,创下了华语作家传记之最。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三毛与行走文学”研讨会上,定海三毛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们分别作了《三毛与行走以及行走文学》《三毛文学现象的当下启示》《奇女子的奇特之文》等专题研讨。专家们的一个共识是:三毛以精神满足为人生第一目标的价值取向,在物质已富裕的当下,是很有感染力并契合当代人精神向往的,这也正是三毛散文奖这一文化品牌能够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深层次原因。

  “即使我们愿意为你收集所有的露水,浇灌你被大漠的风沙吹干的心河,你仍然相信,只有‘灵魂’,可以陪你‘骑在纸背上’。 ”这是昨天上午的怀念三毛专场朗诵会上,由定海四位作家朗诵的《时交木梳》中的诗句。定海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文化的魅力和作用是巨大的。定海将通过进一步打造“三毛文学奖”这一文化品牌,在建设舟山国际海洋文化名城上作出定海的作为、定海的贡献,并以这个品牌带动定海的旅游和文化产业,比如第二届三毛散文奖的配套活动确定以“行走”为主题,就有着以这一品牌促进文化旅游的用意。

标签:三毛奖 定海 散文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