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共享泊位,7000多个车位“挤”出来
杭州市城管委牵头推出“共停”平台 统筹盘活闲置车位资源

2018-01-05 09:55: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孙晶晶 通讯员李敏吉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李敏吉)停车难,杭州的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烦恼,许多有车族每天掐着时间早出晚归,就是为了抢个车位。

  有数据显示,杭州市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停车泊位70万个,其中对外开放的约18万个,配建等不对外开放泊位约52万个,泊位缺口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杭州最近想了一个办法,通过盘活城市的停车资源,缓解城市停车难。昨天,杭州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共停”项目正式启动。

  通过这个平台,车主可以在上班外出时,错时出租自家的车位,获得一定的收益。

  此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楼宇、住宅小区、产权业主等非对外开放停车场也可以拿出泊位“借”给周边停车困难的小区居民。

  用户需实名认证并绑定信用

  近期将开放7000多个“共享车位”

  “共停”平台是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市钱投集团下属杭停股份打造的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

  据杭州市城管委介绍,平台以全市除社会公共停车场外的其余各类停车场库为资源目标,将分散的停车信息和不同时段闲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楼盘小区、个人私家车位资源统筹起来,通过“共停”平台实现车位业主、物业、平台各方利益共享。

  通过“共停”平台出租自家车位,现在可以采用这两种方式:一种是前往苹果商店和各大安卓市场下载;还有一种是进入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栏目,然后点击“车主—杭州共享停车”。用户需要实名认证并进行芝麻信用绑定。

  昨天是平台上线第一天,钱江晚报记者登录平台,“共享”的车位还不太多,主要以市城管委系统和钱投集团的停车场库为主。

  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会有7000余个车位上线,后续将加大力度,尽早实现主城区全覆盖。

  个人出租车位需征求物业意见

  收费按周边场库标准

  车位共享正处于摸索阶段。有车主担心:纳入平台的车位如何保证真实有效?车位出租给陌生人,万一对方超时该怎么办?

  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通过平台发布的车位都需要进行二级审核。“首先,车主需要将自己的车位购买、租赁凭证交由物业审核,另外我们平台还会进行复核。”

  此外,平台对用户还设置了一定的门槛,要求平台用户采用实名认证。据杭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已经和支付宝合作,引入芝麻信用评价。一旦用户出现超时等失信行为,平台将作相应记录,并对接支付宝芝麻信用。

  另外,大家关心的车位定价,昨天也有了答案:车位共享费用按照该泊位周边场(库)的收费标准,个人放出空闲泊位的话,价格还须征求物业和业委会的意见,同意后才能出租。收益的大部分归车位所有人,不过部分还要支付物业管理费和平台管理费。

  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共享车位需要小区物业的配合,目前平台已经在积极联系物业公司,希望有更多的共享车位纳入平台。“另外,如果有较多车主愿意共享车位的小区,我们也会主动上门对接,引导物业单位尽快配合上线。”

  平台上既可以发布车位信息,也可以预约车位。钱报记者打开“支付宝”上的共停平台,试着预约了一个位于蕙沣大厦的车位。

  点击预约停车后,输入车牌号,输入预计停留时间。

  随后,页面跳出要求输入手机号码以及短信发来的验证码。输入后,网页跳出成功预约的提醒,并出现车位的导航提示以及一个进场的二维码。

  根据导航,记者抵达地下停车场入口,这里的道闸和收费亭已经标注上了“共停”的字样。

  道闸识别到车牌号后自动打开,记者顺利进入地下停车场停车。

  停留几分钟后,记者准备离开地下停车场,点击“我要离开”,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一个付款的二维码。开到道闸口,扫码验证就能出场。

  由于记者停车未到付费时间,这次并没有付款。

  1、进入杭州共享停车车主页面,并点击“车位发布”。

  2、点击“停车场名称”,选择你所在的小区。

  3、输入共享车位的信息,并上传车位信息凭证,然后点击发布。

  4、物业、平台两级会定时审核。

  5、车位发布信息审核通过将会收到通知。

  6、个人车位发布收益可实时到账,定期提现。

 

标签:平台 杭州 车位 停车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