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淡竹:神仙居脚下的美丽乡镇

2018-01-05 09:01:1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富 强/文 李昌正/摄

  时钟滴答声不止,不知不觉即将迎来2018年的第一个周末,越是在城市中待久了,就越是想念乡间新鲜的空气。

  近年来,仙居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在仙居县淡竹乡,农家乐火了起来,这得益于人们对回归乡间的一份眷恋,本期“周末去哪儿”,记者就带广大读者了解这个“神仙居”脚下的美丽乡镇——淡竹。

  晴朗的夜晚,不少摄影爱好者喜爱之地

  淡竹乡位于大神仙居景区脚下,早年韦羌溪上游山坑两岸,盛产质薄而韧密的淡竹,乡政府便以淡竹为名。永安溪主支流韦羌溪穿淡竹而过,乡旅资源丰富,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境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洁净,无工业污染,有“天然氧吧”之称。

  自驾前往淡竹,上台金高速到神仙居景区方向的白塔下高速,然后就开往淡竹原始森林景区,经过石盟垟村、下叶村、善仁村、车辽村等,一幢幢漂亮的民宿便进入眼帘。

  目前,淡竹乡共有农家乐(民宿)近160家,拥有3500多个床位,日可接待游客5000多人。今年上半年,淡竹乡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同比增加5万多人次,经营户年收入户均达20万元。

  网友“云”回忆道:“边上的小溪水比较浅,所以选择了开车找地,知道附近好的天然游泳池很多,所以开着车子往源头方向瞎逛,过了10分钟找到了良好戏水地,给小艇充上气,开耍。”

  此外,晴朗的夜晚,淡竹的上空繁星密布,成为不少摄影爱好者喜爱之地,不少民宿的天花板也有设计天窗,为的是更好地欣赏美丽的星空。

  春节将来临,这里是购置年货的好去处

  春节即将到来,眼下,正是淡竹村民准备年货的时候:番薯、豆面、土鸡蛋、土猪肉、杨梅酒、冬笋、芋头、蜂蜜等,到这里游玩的人都会忍不住带一些回去。

  除了购置年货,去农家游玩,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好吃的农家菜。

  “自制腌肉烧冬笋、小青菜、红烧肉、溪滩鱼、杨梅酒,这些全都是民宿老板自己种的、养的,到了这里感觉到了‘世外桃源’,让人心旷神怡。”网友“徐来”说。

  在石盟垟村,最多的也就是农家最土的食品,番薯豆面土鸡蛋,冬笋、芋头、土猪肉,在这里都能尝个遍,兴起时小酌两杯杨梅酒,口馋时来一小勺蜂蜜。

  在下叶村,不仅有游客体验中心,还有巾帼先锋实验室。

  游客体验中心内,淡竹乡针对游客“食、住、行、娱、游”5个环节中的低碳行为,制定《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列出了7项“绿币”兑换标准,符合这7项兑换标准的游客可前往游客中心领取“绿币”,在与淡竹乡签约的商店、民宿农家乐里作代金券抵价使用,还可以在下叶村停车场、书吧、茶室、洗涤中心、露营基地当作代金券。

  巾帼先锋实验室内,还可以跟着当地的村民一起把回收的废品制作成一个个精美的小物件,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需要提醒的是,周末和节假日人流量较多,留宿的话需要提前预订民宿,也希望广大市民低碳出行,拿到“绿币”。

标签:淡竹乡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