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产量更高效益更好 绍兴市越冬蔬菜用上嫁接幼苗

2018-01-05 08:53:2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眼下已进入数九寒冬,我市蔬菜种植也进入一年中难度最大的时节。怎样不冻坏菜苗,为市民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新鲜蔬菜?记者昨天获悉,在蔬菜技术部门的不断宣传推广下,我市越来越多的菜农选择使用嫁接的菜苗,全市采购量达到了90多万株,是用量最大的一个冬季。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越城区富盛镇石乌村时,菜农赵建华一家正在大棚里忙着下种蒲子嫁接苗。跟一般的菜苗相比,这些苗看上去更高大、健壮,颜色也更深。赵建华告诉记者,他家越冬蔬菜的种植面积在50亩左右,其中12亩蒲子和2亩茄子用的都是从山东采购来的嫁接苗,“茄子已经种下,蒲子预计再过一个星期也能全部种完。”

  所谓嫁接苗,就是将某种菜苗嫁接到作为砧木(指嫁接时承受接穗的植株)的另一种蔬菜秧苗上面,目的是通过“换根”,获得砧木蔬菜根系发达、抗病、抗逆(寒冷、高温等不良环境)性好等优良特性。如蒲子嫁接苗,就是将去根的蒲子幼苗扦插到南瓜秧苗上,形成特殊的“组合体苗”。

  “特别是近两年,菜农购买嫁接苗的量越来越大,2016年全市是85万株,2017年达到92万株,按照每亩900株左右的比例,大约可以种植1000多亩。”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褚剑峰介绍,这些蔬菜嫁接苗主要来自山东济南和杭州的专业育苗公司,品种涉及蒲子、茄子、黄瓜、番茄等冬季大棚蔬菜。

  “嫁接后的蔬菜苗因为耐寒,生长速度更快,我们最早的一批蒲子、茄子预计在今年春节期间就能上市,可以卖出很好的价格。”赵建华说。而在资深蔬菜专家吴田铲看来,由于抗病、抗逆性好,嫁接蔬菜产量也会更高,比普通菜苗增产20%以上,而且因为可以大大减少农药喷施量,因而也较一般蔬菜更绿色、安全。

  “2018年,我们计划在主城区培育一个规模化蔬菜育苗基地,实现蔬菜嫁接苗的本地供应,更好满足我市广大菜农生产需要,也更好提升本地蔬菜的市场供应能力。”褚剑峰表示。

 

标签:嫁接 蔬菜 嫁接苗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