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昔日违建地 今日新家园 德清“三改一拆”扮靓城乡新面貌

2018-01-05 07:41:41 来源: 浙江在线 金许斌 高驰宏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高驰宏)小青瓦、高台门、穿斗枋,墙角数枝小梅,屋前青石板铺地,河边杨柳依依。冬日里,德清下渚湖街道的二都村有着别样的风光。曾经,这里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村,危房林立,生态环境每况愈下。如今,在“三改一拆”工作的推动下,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二都小镇”,焕发着勃勃生机,年轻人纷纷从大城市回归。

  回归,有其必然的理由。

  2013年以来,德清有序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仅2017年,全县完成“三改”2581.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287.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消失了,旧住宅、旧厂区、城中村逐渐焕然一新,一座座独具江南特色的城、镇、村,镶嵌于都市和田野,在绿水青山间优雅绽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德清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本着“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紧扣“无违建县”建设目标,德清对新一轮“三改一拆”工作进行战略部署,开始了美丽德清建设的新征程。

  创“无违建”拆出“新颜值”

  古朴的牌楼、老街和青石板路,随处可见的图腾雕塑,风光秀丽的下渚湖……2017年12月19日,笔者一来到位于德清下渚湖街道的二都村,就被扑面来而的盎然古意所吸引。

  “三山浮水树,千巷划菰芦”,这是曾经下渚湖一带的迷人的景致与悠然生活图景。随着原二都乡行政区划调整之后,二都村成了一个“交叉不管”的地方。环境每况愈下,“危房无人修缮,河道里飘着死猪。”当地村民怨声连连。

  2017年年初,下渚湖街道开始实施二都村改造工程。此次改造,以二都村的老街为中心,改造沿街房屋立面、建设防风广场、建造防风祠公园、迁移管线、铺设道路。2017年5月,一期工程完工,小村成了一个融江南水乡、防风古国与现代风格于一体的防风湿地小镇。村街变小镇,旧貌换新颜。冬日里,走在小镇里,手捧一杯特色熏豆茶,周围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和秀丽的山水。“一个美丽整洁、有文化、有内涵的二都小镇得以展现,成了下渚湖景区内的新景点。”村主任王红伟说。

  二都村改建之后,成为远近闻名的“二都小镇”,每天吸引上千人前来参观、游玩。村民俞鑫澜原本是婚礼跟妆师,“成天在外面跑,没有办法照顾家人”。如今,她看到二都小镇的商机,便利用家里修缮一新的房子,开起一家水果店,“每个月能有4000元的收入,离家还近,生活很满意”。在离二都小镇不远的下仁公路边,立着一块“下渚湖”湿地的铭牌。四周芦苇摇曳,树木茂密,风景优美。而在半年前,这里还是农家乐聚集区。2005年以来,17家违建农家乐给当地农户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也制造了大量生活、厨余垃圾,且污水直排进下渚湖。“这给当地生态带来巨大伤害。”下渚湖街道城建科科长潘胜伟说。2017年4月,下渚湖街道完成了沿线违建农家乐的拆除工作和附近村庄搬迁工作,对该地进行复绿,并安置村民。湖岸边又恢复了清丽容颜。

  下渚湖街道二都小镇改造后

  拆违更要控违。为管控新增违建,德清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综合管理系统,综合应用移动互联网、app应用、二维码等最新技术,实现全县一张作战图管理,可实时查看、预警、批示、统计点位信息;实现违章点位录入到违章点位销号责任、进度、成果三落实;实现对执行单位和督查单位双线监管。

  在德清,以拆改倒逼转型,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打造全域“大花园”已然成为共识。今年,德清在成功创建“基本无违建县”的基础上,向着“无违建县”的目标,全力拆出城市“新颜值”、发展“新空间”。

  改城中村改出新生活

  连日来,德清千秋村村民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610余户村民陆续搬进高端大气的新家。2017年12月20日中午,村民叶超荣装修一新的家里迎来了一批客人——城西旧城改造项目指挥部的部分成员,见到这群“老熟人”,叶超荣满是笑容:“都是国家给的好政策,我们不仅搬进了新家,也过上了小康生活。”

  叶超荣生活的千秋村原先是个典型的城中村,位于德清城西边缘,村民大多以外出务工和出租房屋为生。拆改之前,千秋村人居环境脏乱差、治安形势严峻、基础设施不完善,村民搬迁意愿强烈。

  随着城市建设提挡加速,对于城西城中村改造的紧迫性,德清人心中早有定论:“城西兴,则德清兴。城西美,则德清美。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城中村这一伤疤不得不揭,不得不治。”2013年,德清县武康中心城区城西片旧城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被列入全省“三改一拆”重点改造项目,千秋村征迁被列入其中。截至2017年年初,城西片已实施一、二、三期改造工作,千秋村征迁工作基本完成,村民陆续领到钥匙。2017年12月20日中午,笔者走进千秋村的一期安置小区——千龙茗苑,高大上的精致住宅楼、绿色的草坪、颇具气势的中轴景观线,看起来完全是一个高档住宅区。叶超荣告诉笔者,“原先家里5口人挤在两层的老房子里,现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套房,生活环境变化大了。”

  钟管镇背街小巷改造后

  武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付明亮说:“小区边上就是千秋幼儿园,往西走两步就是春晖小学,东边是高档商贸区,正对面是菜市场,千秋村的村民过上了让人羡慕的美好生活。”

  千秋村的美丽蝶变正是德清城中村改造的生动缩影。2017年,全县22个征迁项目共涉及4999户已全部完成签约工作,19个整治项目共涉及3921户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在城中村改造推进过程中,德清不断创造“铁军速度”,雷甸镇通航智造小镇改造项目仅用6天完成所有741户签约工作、下渚湖街道水产组改造项目4天完成所有105户签约工作。

  拆后利用腾出新空间

  沿着异国风情休闲观光线来到何村村,在当地的老鸦山前面,位于莫干山脚下的久祺国际骑行营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该项目是一个以自行车运动为主题、综合体育文化旅游的生态休闲度假区。眼下,游人如织,带动了当地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

  笔者了解到,该项目用地位于何村,曾盘踞着1600余平方米的违建茶厂。早在2015年5月,莫干山镇拆除了该违建茶厂,通过土地整理、产业定位,最终引进这个投资5.87亿元的大好高项目。作为一家在外投资发展多年的浙商企业,浙江久祺自行车运动发展有限公司以自行车生产、外贸为主,在产业链延伸发展的需求下,企业看中了莫干山脚下的这块土地,一个以自行车运动为主题、综合体育文化旅游的生态休闲度假区应运而生。

  浙江久祺自行车运动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建伟告诉笔者,何村的地形地貌符合要求外,企业对德清整体的投资环境也十分满意,目前二期专业自行车赛事中心、骑友酒店等正在建设中。把体育、健康、文化、旅游等有机结合,让骑行文化、探索运动、户外休闲融入今后的生产、生活、生态之中,正是环莫干山地区的发展目标之一。

  德清“三改一拆”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清坚持“拆改结合、以拆促绿”,及时清理违建拆后建筑垃圾,积极推进拆后土地上民生实事工程建设。2017年,共完成复垦92.4万平方米,复绿9万平方米,民生项目建设35.6万平方米,在拆后土地上建设的安置小区、停车场、生态休闲公园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已投入使用。

标签:德清 三改一拆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