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 湖州:电子化让企业登记“零上门”

2018-01-04 14:05:0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想申请一个营业执照自己做生意,如今在湖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打开手机、下载浙江政务服务APP、注册用户、登录“工商业务办理”、上传证明材料,全程费时不到半个小时,市民王先生在家就为自己的餐饮店完成了注册,只等后台审核通过后寄回纸质营业执照。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市民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体会到了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的便利。截至去年底,全市网上企业名称申报量共计19725件;半流程网上企业登记办结8340件,全流程网上登记1021件。

  

  去年以来,我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目标推出的一系列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为激活市场经济的源头活水,释放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为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去年8月,全市统一开通涵盖所有业务、适用所有类型的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为申请人提供“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一整套电子化登记,为企业登记“零上门”提供支撑。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借助“互联网+”,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为改革加码:在全省率先对办理企业和食品相关许可证事项实现“证照联办”,提交材料清单由原来的10项减少到5项,填报事项减少了50%;在原有“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的基础上,率先建立“1+X”动态清单管理机制,变“五证合一”为“多证合一”;逐步推行“局所一体化”“同城通办”“政银合作”等改革,进一步下放登记事项权限、扩展可办登记事项内容,扩大基层事权……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整合商务、海关、贸促会等8个部门的审批职能,对外贸企业实施“一窗综合受理、分类审核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企业跑“多个窗口”到跑“一个窗口”的转变。推行以“一键取号、一打就通、一口说清、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为主要内容的窗口标准化建设。工作人员结合窗口工作实际,把接待礼仪、审批制度、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每天有登记、每月有讲评,以此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准,确保业务处理做到“一口清、一次清”。窗口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

  
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钱燕妮透露说:“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打造‘一窗受理’系统,通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政府部门间证照整合、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加快推进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转向‘每件事最多跑一次’。”

标签:最多跑一次 登记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