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安吉低效用地再开发"活"力四射 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2018-01-03 10:34:1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超 通讯员 唐姬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安吉经济开发区的天振竹木,该公司新厂房里已经机声隆隆,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生产场面。该区经发局项目推进部负责人张建平说,这里原先是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总占地达到69亩,政府将其收储之后,拍卖给了刚好急需扩大产能的天振竹木,这才促成了项目之间的无缝嫁接。

  在安吉县像这样的低效用地被盘活、再开发的好声音不绝于耳。记者从该县国土局获悉,截至去年11月底,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873亩、低效用地再开发1268亩,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56%和149%,并成功争取2017年存量盘活挂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806亩,位居全省第一。该县国土局局长表示,能够有此成绩,正是该县始终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理念,高度重视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的原因,从而有力保障了安吉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要素资源的需求,为建中国最美县域、推进“两山”实践做出了积极贡献。“低效用地指的是城镇中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的存量建设用地。”安吉县国土局土地利用科科长王利琴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该县把土地使用从抓增量切换到盘存量上来,相继出台了《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细则》等文件,对低效用地再开发方式、供地方式、流程及职责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同时设置盘活奖、财政贡献奖等奖项,对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成效明显的乡镇进行全方位、多元化奖励。 2013年以来,已累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8137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2410亩,荣获2016年度国务院大督查奖励1000亩土地指标,全省仅五个县区获得此项奖励。

  据悉,该县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建设用地指标分配管理办法》,明确全县各乡镇(街道)年度给予的建设用地指标与乡镇(街道)盘活存量和低效用地再开发的面积相挂钩,把土地指标的分配权交给了乡镇(街道)。“这一政策的出台彻底改变了以往县里对土地指标大包大揽、统筹统配的做法,强化了乡镇自主争取用地指标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孝丰镇经发局局长方琛樯说,这样一来,就能把优质的土地供给优质的企业,提升政府服务经济的效能。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促就了安吉把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与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打好了“空间换地”组合拳。近日,省际示范区(安吉分区)将原奥特玻璃钢59亩土地收储,并挂牌拍卖给万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破解了其租用厂房面积有限的制约,实现了做大市场的需要。

标签:低效 开发 效用 用地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