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周四晚冷空气到,杭城初雪又是梦一场

雪没有,但雨水管够,杭州今天小到中雨,明天有中雨
2018-01-03 09:31: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1月2日,夜色降临后的西湖,灰霾渐散,空气质量开始转好。拍友里尔摄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昨天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来袭,“大雪暴雪区”、“雨夹雪区”、“求雪失败区”,杭城这次属于哪个区?

  本周,初雪对杭城小伙伴而言,恐怕又是梦一场。雪没有,但杭州雨水管够。今天小到中雨,明天有中雨。

  潮湿的一周

  象征性降温

  在2017年的尾巴上,杭城被灰霾天气苦苦纠缠。

  好在雨水又登场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城小到中雨,气温7~10℃;明天有中雨。

  南方的冬天,只要下雨,湿度就上来了,湿冷的感觉就会被放大。但在经历连续的雾和霾天气之后,及时雨对于空气污染物的沉降是非常有好处的。未来三天杭城的空气质量等级,都是处于“良”的状态。

  今天起到本周日,杭城的最高气温都是孤零零的个位数,到下周二,杭城的最低气温又要奔着“冰点”去了。也是到冷的时候了,要知道,1月份是杭州平均气温最低的月份,平均气温只有4.3℃,比12月份还要降低2.4℃。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冬季寒冷担当的“小寒”和“大寒”也出现在一月。本周五就是“小寒”节气,也似乎是应“冷”的景,周四夜里,北方将有一股冷空气抵达杭城,好在,这股冷空气势力并不强,周五、周六杭城气温在4~8℃之间。比起之前,这次气温只是“象征性”地下降了一点。

  冷空气不够“横”,无法在和暖湿气流的博弈中完全占到上风,也正是这个原因,杭城的阴雨天气不会彻底退去。这个周末,湿冷依旧。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我省降水过程较多,气温逐步下降。其中3到5日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先后影响,我省有较明显的降水、降温和沿海大风天气。

  杭城会飘初雪吗

  还真是不容易

  本周四抵达杭城的这股冷空气,在北方堪称“造雪机”。

  今明两天,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5省部分地区将开启暴雪,局地大暴雪,雨雪累积量可能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孟加拉湾方向的暖湿空气特别强盛。暖湿空气自西南进入我国,与南下的冷空气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等地交汇,持续湿冷的状态促使了持续大范围的雨雪形成。”

  杭城的初雪,会在这周飘起吗?杭州市气象台说,“雪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气温足够低和有降水形式维持,但是,往往在气温足够低时,雨停了;或者能下雨的时候,气温还不够低,所以,杭州要看到雪,还真是不容易。”

  浙江的冬天,冷空气很频繁,但下雪的机会并不多,也无非是这个原因。

  此外,省气象台对今冬气候趋势作了预测,预计我省今冬气温偏高为主,后冬较前冬更暖,但有阶段性冷空气和雨雪冰冻过程,降水量全省大部略偏少或偏少。

  2017年浙江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过去一年,哪些气候最让你印象深刻?昨天,浙江省气候中心揭晓了2017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2017年为浙江自1951年以来次暖年

  浙江省年平均气温为18.2℃。

  ●夏季苦长,杭城高温红色预警连发

  5月18日入夏,夏季持续146天,位居历史第四长,是2008年以来最长的夏季。

  ●霾天气连续第六年减少

  浙江省平均霾日数34天,比上年减少2天。

  ●梅雨期暴雨致兰江遭遇62年来第二大洪峰

  ●双台风结伴影响,台风暴雨缓解高温

  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海棠”24小时之内接踵影响浙江省,历史罕见。

  ●年初遭遇最强暖冬,不觉料峭但觉春

  1月28日~2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破1月历史最高纪录,如同“冬季里的春天”。

  ●秋台风“卡努”与冷空气结合,造成浙东北局部特大暴雨

  受第20号台风“卡努”影响,10月15日石浦日降雨量(287毫米)破历史纪录,宁波、舟山部分地区受淹严重。

  ●11月持续连阴雨,影响农业生产

  11月11日至21日浙江最长连绵阴雨持续了12天。平均日照时数仅10.5小时。

  ●8月雷电频发,防雷安全不容忽视

  发生地闪40万余次。

  ●6月、11月雨量异常偏多,各月降雨多寡不均

  6月降雨最多,为387毫米,降雨之多位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位(第一为1994年418毫米,第二为1954年388毫米)。

 

标签:冷空气 杭城 空气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