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宁可折腾自己,也不折腾群众——
衢州:不动产登记窗口“搬家”记

2018-01-02 07:41: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通讯员 余峰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通讯员 余峰)2017年12月27日下午2时,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2楼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已是一片忙碌。

  不动产板块负责人徐建刚的办公室就在窗口旁的一间玻璃房内,如今来找他签字审批的窗口工作人员,已经比过去少了九成。自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各地纷纷进行流程再造、权限下放,在衢州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就能完成审批工作。

  “现在真是方便,我记得去年来的时候,除了准备一堆材料,还要跑好几趟,等办结将近一个月。”当天下午,来办理不动产证的刘大伯捧着新“出炉”的证说,他在60分钟内不仅拿到了证,连水电气过户也轻松搞定。

  过去一年,随着窗口工作流程的优化和部门间信息共享程度的不断提升,全省老百姓办事普遍提速。在衢州办理不动产登记,已从原来3个窗口跑8次变为1个窗口跑1次,受理材料从原先3套减少为1套,办理承诺时限从一年前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60分钟。

  通过改革,衢州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事项的当日办结率由原先的10%上升到目前的90%左右,不动产转移登记日均办件能力由原先100多件上升为200多件,提效100%以上。

  这样的成绩得来不易,只有徐建刚他们知道,为了理顺办事流程、减少群众跑腿次数,窗口工作人员一共搬了7次“家”。“从1.0版本到2.0版本,再到如今的3.0版本,我们不断在升级。”徐建刚说。

  第一次搬家,是2017年3月中旬,不动产窗口的50名工作人员白天办业务,晚上搬东西,一共忙活了近10天。

  2017年初,我省提出全省各市县行政服务中心要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一窗受理”改革。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使群众只需进行政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把“一件事”办成。

  2017年3月20日,衢州作为改革的先行者,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全省率先达成目标,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到3月底,全省各市县行政服务中心也如期完成改革任务,群众办事真正实现少跑。

  “办一件事只需跑一次”的导向,在如今全省的改革进程中愈加明确。比如,在宁波,原本要跑5个部门才能办成的民宿审批,如今被作为“一件事”,打破了部门层级、环节界限,申请一次就能搞定。

  第二次搬家,利用了端午小长假,这次搬家他们瞄准的是改善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体验。

  “四、五月,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爆、办事群众特别多,办事大厅非常拥挤,体验不佳。”徐建刚说。

  他们腾出了2楼工作人员办公和休息的场所,对大厅进行了改造装修,扩大等候区,增设电子屏和等候椅,实行无声叫号,为群众营造了一个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安静有序的办事环境。在环境优化的基础上,午休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也成为常态,窗口工作人员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在这一阶段,我们看到省国土厅厅长亲历“最多跑一次”、杭州市市长暗访“最多跑一次”、衢州江山“百名局长驻窗口”……群众真实的办事体验成为检验全省各地“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标尺”。

  此后,搬家成了徐建刚们的常态。“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让办事效率更高,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感受更好,浙江从没有停止探索。

  2017年4月起,全省各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加足马力,提升办事速度,比如杭州部分不动产登记事项实现了“60分钟领证”。“当时很多办事群众来问我,衢州作为标杆,在办证速度上能不能再快点?”这让徐建刚这位“老先进”感受到了压力。

  数据共享成为破题的“钥匙”。2017年国庆假期,在他们搬第7次家时,衢州在全省率先完成不动产登记自建系统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平台对接,使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了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一网通办”。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业务办理速度有了质的提升,涉及普通群众的全部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即办服务,登记申请受理完成后60分钟内办结。

  截至2017年底,我省省级部门办件量90%以上的前100个高频事项数据共享取得新突破,数据共享比例达78.8%……

  新的一年,改革还在继续,也许徐建刚们的搬家还会继续。但总有一天,办事“一直在路上”将在浙江画上句号。

  [>链接]

  大事件

  2016年12月,针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的现实问题,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倡导提出,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积极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在1个月后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最多跑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改革路线图绘就。

  浙江全省上下沿着这一路线图,掀起了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这也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截至2017年三季度,省级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3项,实现比例达96.99%,提前实现在年底覆盖80%事项的目标。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我省“牵一发而动全省”的改革总抓手。

标签:最多跑一次 衢州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