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四府交界地 仙都迎远客 缙云诗画古道户外花园

2017-12-29 09:19:46 来源: 浙江在线

  “黄帝缙云,人间仙都。”缙云县始建于公元696年,距今1300多年历史,地处丽水、金华、温州、台州四市交界处,自古便是浙中南的重要交通枢纽。

  古道遗韵,驴道悠悠。“浙江十大经典古道”的括苍古道、苍岭古道;“浙江最美森林古道”的大洋山古道;惊险刺激的乌大岩山脊线、千年神奇的古方古道、鬼斧神工的大洋小黄山……在缙云这样“一步一山水,一顾一风情”的地方,蕴藏着众多迷人的山脊线、原生态驴道以及丰富的民俗文化、民间故事。

  近年来,缙云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两山”理念为指导,全面融入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争当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和模范生,为丽水“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贡献更多缙云实践、缙云元素。

  2016年,缙云顺应人们对户外运动日益增长的需要,立足区域特色,挖掘资源优势,全面启动以驴道为抓手的山地户外运动有序开发,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目前,经过前期的梳理和开发,形成50多条较为成熟的驴道,特别是完成了十条经典驴道的初步开发,编制了一批贴心攻略,举办了首届露营大会,完成了驴道Logo征集评选,悠悠古道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为缙云发展驴道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崇山峻岭间,奇峰异石旁,人文荟萃中,蜿蜒着的数十条驴道,将秀美生态、传说典故串联成绿水青山最美的项链,在四季光阴中熠熠生辉,吸引着无数驴友慕名而来。

  缙云奇峰怪石

  括苍古道

  括苍古道始拓于东汉至南朝年间,距今1900余年,唐代定为驿道,至明清两代,已成为温州、丽水往金华的官道,清乾隆《缙云县志》卷首的县境图中就列有此路。

  桃花岭中的桃花洞关隘是古道过客歇息之处,周围建有官邸、僧房、庙宇,通道筑有古拱门,明清代有驻兵把守。在桃花洞亭左侧是一座崇景寺,寺内石碑、墙上写有很多古诗,记载着桃花岭那曾经辉煌的历史。被视为浙南版“梁祝”——高机与吴三春的故事相传就发生在桃花岭。

  现存古道起点为缙云县桃花岭村,终点为莲都区余岭脚,长约20公里,古道历经千年不变,路面完整,全部为块石砌成。

  苍岭古道

  苍岭古道开凿于唐宋以前,是古代婺州、处州通往台州的交通要道。古道以“险”著称,两侧大山夹峙,山岭峻险,山道蜿蜒,被誉为“浙江西南第一岭”。

  苍岭古道最险峻处在风门,正好位于缙云和仙居交界处的南田村。据清《缙云县志》载:明嘉靖三十年六月,浙江巡抚朊鄂当时在南山村屯兵点将,痛歼倭寇。2004年,南田村自发集资修建了点将台和将台殿。出了风门口,可一睹古道的风采:芳草萋萋,杜鹃簇簇,山岚时聚时散,飞瀑掩掩。大山峰峦叠嶂,山势雄拔陡绝,古道蜿蜒曲折。

  古道起点为仙居县横溪镇苍岭坑,终点为缙云县壶镇镇苍岭脚村,全长约35公里。

  沐白山脊线

  沐白山脊线陈伟舟摄

  该条驴道地处芙蓉峡景区外围,交通条件优越,是半天驴游的绝佳选择。

  沿途风光以火山峡谷地貌为主,东望马鞍山高踞云空之上,对望芙蓉峡沟壑如龙蛇,逶迤而下,脚下好溪蜿蜒曲折,三两农舍散落其间,烟村暮树,仿若一幅桃花源。

  此驴道亦是观赏芙蓉峡景区的绝佳之处,可多角度俯瞰,芙蓉峡三面围抱,一谷出口,中心低凹成洞天,山壁如铁浇铸的城墙,全貌在此可一览无余。

  沐白山脊线位于仙都街道沐白村,距仙都景区5公里,线路长约4公里。

  乌大岩山脊线

  若论峰峦奇异、山势别致,乌大岩当推首位。

  攀爬乌大岩,一路奇峰、怪石、山洞兼有,火山地貌、喀斯特地貌共生,悬崖、险道、山路并存,既有景区的养眼,又有野性的乐趣,部分地方还要借助绳索上下,是现阶段缙云最美、最刺激的户外驴道之一。

  近期通过路面优化、标识标牌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加装等工作的开展,乌大岩山脊线日趋成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户外爱好者前来体验。

  乌大岩山脊线位于舒洪镇,起讫地点为乌岩下至新屋,全长约7公里。

  环朱弄水库山脊线

  朱弄水库深藏在山坳之中,仿佛是镶嵌大山中的一颗明珠。水库西面的山垄上立有二座奇峰,远处观望一座像骆驼,一座像乌龟,驼峰、龟背惟妙惟肖。继续前行,山脊线上悬崖峭壁的形状,婀娜多姿中又带一点野性美。

  不远处的米桶倾悬崖南北顶部似刀削一般,有胆量的可以在“刀锋”上行走。过悬崖后的山垄上有一排小“石墙”堵住去路,是练习攀岩的好地方。

  下山后经过洪岭脚村,然后一路向北经过扁岩奇峰,象鼻岩奇峰,八仙洞小殿,天塘尖山脊,金龙洞。

  环朱弄水库山脊线地处五云街道、舒洪镇和仙都街道的交界处,全程约10公里。

  借岭古道

  借岭古道山势不高,但风光独特,沿途奇峰异石,错落有致,山塘水库星罗棋布,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途经横路岙,山岙狭长,有一条机耕小道通到岙底。山岙深处的山脊呈圆弧形,其山脊一带奇峰嶙峋,错落有致。悬崖峭壁,峰峦叠翠,米筛塘悬崖周边奇峰、怪石林立,而岩佛奇峰立在山垄背,在远处看似一尊天生雕塑的大佛,奇观独特。悬崖东北面的绝壁更是一道屏障,当地人称之为白岩,悬崖高度在四五十米左右,垂直挺拔在山脊90度左右,站在悬崖绝壁顶部往下看,险象环生。

  古道位于缙云县城东南方向,起止点为上名山村,全长约11公里。

  古方古道

  古方古道因古方塘而得名,融山、水、石于一体,峰岩奇绝,景色秀丽,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古方胜利渡槽。

  山,古方山主峰海拔1216米,属括苍山脉,相传为古代道教方士出入之地,有仙女洞、石龙洞等名胜古迹,为唐朝私盐古道。

  水,有“天池”美称的古方塘,坐落于古方山顶,文字记载始建于三国吴赤乌二年,距今近2000年,是瓯江流域最古老的水利工程。

  石,经亿万年风化的花岗岩,演化出佛星岩、叠箱岩、仙靴岩、七仙女等众多天然石景。

  古道起止点位于胡源乡上坪村,全程约8公里。

  石牛山山脊线

  石牛山山脊线

  山脊远眺,几百块奇形怪状、层峦叠嶂的石头,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山腰几幢石屋,条石就地取材,大小规整,堆砌建造。低处是大片的芦苇,芦花在阳光下摇荡出别样风采,山间的小水库碧绿清澈。

  沿途有几处高山上的原始村落,展现村民纯朴的生活习俗,整条路线可谓是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色、田园风光于一体。

  石牛山位于胡源乡榧树根村,海拔1014米,是缙云境内最经典、最漂亮的山脊线之一,全程环线约13公里。

  小黄山山脊线

  因有一棵松树屹立在山顶巨石旁,特别像黄山的迎客松景点,所以驴友圈中皆称之为小黄山。此线路也如黄山般四季皆景,春看猴头杜鹃,夏避高温酷暑,秋看日出云海,冬看雾凇冰棱。

  从海拔1250米牛厄岭背出发,穿过公路继续沿山脊一直到1477米的石鼓尖,此后再沿山脊下降到同在千米以上的仙人头。此线路没有难度指数,但要穿越好几座山顶,却有不低的强度。

  最令人惊叹的是,在石鼓尖和仙人头之间的黄金地段,奇石、奇峰、奇树,应有尽有,栩栩如生,况且海拔较高,平时云雾缭绕,只有遇上好天气,才见得庐山真面目。

  小黄山山脊线位于大洋镇境内,起讫地点为牛厄岭背,全程约10公里。

  岩门山脊线

  唐代大诗人李白“缙云川谷难,石门最可观”。“石门”中最相似、最奇伟、最幽趣、最迷人的当推缙云岩门。

  宋朝参政史赵顺孙留宿岩门栖真寺时,取了岩门八景:古洞栖云、磐石安禅、锦池映月、石龟听经、岩门锁翠、冠岩织锦、笠峰戴雨、天柱卓锡。

  岩门山脊线现有三条健身步道,各成环线且相互贯通。若雨后登临大坪头观景台,则远处的山峦峰石隐现于云雾之中,如仙境桃源一般;若探秘天柱峰,则全程树木参天、遮天蔽日、景色幽美;而若文化探寻,山脚便是胡公故里,村口胡公庙始建于北宋年间。

  岩门山脊线位于溶江乡境内,起点为岩门峡口,终点为岩门,全程约9公里。

标签:古道 缙云 山脊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