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有重大调整!省教育厅发布最新中考改革实施意见
保送生招生方式取消 所有初三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

2017-12-28 09:18: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郑琳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郑琳)昨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微信朋友圈立刻被各种版本的浙江中考改革解读刷屏。

  和现有政策相比,这份新出台的《意见》改革力度颇大,几乎每项都牵动人心。

  取消保送生制度、取消体育艺术加分项、所有初三毕业生都需参加中考、高中学校可自主招生、音乐美术等课进入“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文件要求,改革实践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开始,2020年中考就要初步实现。

  对此,杭州市教育局一位相关人士说,省教育厅的政策要先学习,然后会根据文件精神制定具体的杭州中考政策,估计会在明年初出炉。

  取消保送生制度

  高中招生名额比例提高

  昨天的《意见》正式发布后,杭州各微信公号及媒体发布的消息,几乎把焦点都集中在了“取消保送生制度”这一条上,这也是《意见》中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条。

  省教育厅给出的书面解读明确指出:从2017级学生开始,取消普通高中的保送生招生和中职学校的直升生招生。

  今后真的没有保送生了吗?记者的理解是,保送生招生确实会取消,但重高名额分配到各所初中的做法仍然存在,且比例还可能会上升——

  《意见》指出,今后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将有变化,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大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有条件的地方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其他普通高中分配比例由各地确定,招生名额应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招生名额要向农村初中倾斜。

  也就是说,以后全体初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原来让一部分学生可以绕开中考直接保送重高的福利没有了。今后,“保送生”、“直升生”的称谓将不复存在。不过,原来保送生所占用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到初中的名额”,仍以一定形式存在,从2018级学生开始,分配比例还会从现在的50%提高到60%甚至更高。

  为什么所有学生都要中考

  为了消除保送生“学习真空期”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60%的学生属于名额分配招生,在优质高中学校招生范围里的初中(包括公办和民办初中)都有分配名额。名额数量根据初中毕业生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所初中,即毕业生越多的初中分配到的名额也越多。从前这部分学生占50%,他们不参加中考,由初中学校选拔学生以保送生的形式进入重点高中。未来,这个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60%,不再设保送生,而是通过中考成绩来选拔。”

  两者的区别是,以前保送生参加的是各高中组织的保送生考试,今后则一律要参加中考。

  和原来的保送生政策一样,在这种名额分配制度下,学生在越普通的初中越容易脱颖而出,而在竞争激烈的名校反而很难拿到这些名额。之所以做这样的调整,省教育厅明确表示,是为了大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理论上,这次改革将是对公办初中的一个利好,并极大程度上缓解民办初中择校热。

  不过,一位来自杭州公办初中的老师对此的分析是,首先要确认文件中提到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到底是哪几所,如果是传统的具有招收保送生资格的那几所重点高中,那即便是招收名额提高到60%,具体分配到某一所初中,增加的人数也非常小,影响仍然不会很大。如果是这样,该去民办还是会去民办。如果是所有重高优高都算“优质高中”,这项改革的冲击力才会显现出来。这个时候,家长才真正需要该选民办还是公办了。

  既然都上调名额分配比例了,为什么仍要取消保送生,非参加中考不可?

  省教育厅的答复是,现在存在一些现象,对于保送生和直升生,他们提前脱离了初中阶段,初中学校不管了,高中学校又管不了。这些孩子在进入高中前,可能有好几个月处于学习“真空”期,这对孩子的发展不利,家长意见也很大。这样看,所有学生确实都应该参加中考。

  从《意见》中看,今后的中考招生录取,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名额分配招生(不低于优质示范普高招生总数的60%,前版已详述);自主招生(包括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两种方式,名额不超过学校招生总额的20%);统一招生。

  在这里,记者跟大家讲讲,将来高中的自主招生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从前的自主招生,招的只是特长生,今后分为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两种。自主招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比例较以前有所提高。

  以往,特长招生是根据学生的艺术、体育、科技方面的特殊才能来招生的,学校在中考前可组织测评。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

  而今后特色招生,则是根据学校的特点来招生。例如,某学校侧重科学,那么它可以对学生在中考中的科学考试成绩提出要求,要高于多少分才能报考该校。按照这条标准筛选学生后,再按照中考成绩来排序招生。

  按照相关解释,高中自主招生改革的目的,是希望促进高中学校的特色和多样化发展。现在,欧美发达国家的高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比如科技高中、文化高中、艺术高中等等。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学生在初中毕业以后,可以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方向。

  自主招生的具体办法,由各所高中学校自己确定,并报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并提前向社会公布。但是无论怎么招,所有学生都是要参加中考的,这点不会变。

  与招生录取挂钩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更重要

  以前,在初中阶段,音乐、美术等“副课”是不计入中考成绩的,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与升学关系不大。

  《意见》指出,每名学生都会建立“综合素质档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录取中将真正发挥作用。该档案用于评价学生的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内容。这些学科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考试标准和要求,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也就是说,学生在音乐、美术、综合实践等“副课”上的表现和成绩都将被记录在案,并影响高中录取。学校通过客观记录和民主评定的方式来确定综合素质等级,其中学生互评的权重不低于50%。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的评价分为A、B、C三个等第,分别代表“优秀”、“合格”、“需努力”。并且,ABC等第是有比例的,具体比例由设区市教育局确定。

  到2020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成为学生毕业和各类招生的基本依据。高中招生时可采取综合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入总分,也可以采取品德表现加学生最优秀的其他1~2个维度综合等第或折分计入总分。

  对于学生互评权重高达50%,会不会引发学生之间“争斗”的结果,省教育厅负责人是这样说的:“学生对学生最了解,所以学生的互评和教师给学生的评分重要性相当。学校必须要做到客观公平,因为结果要公示,家长可以监督。”

  这条改革的目的,是“建立客观、真实、适用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切实改变以考试分数为唯一标准的做法,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标签:中考 保送 招生 学生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