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从射频扫码到人脸识别 无人超市能否“遍地开花”

2017-12-27 08:50:2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余菡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无人值守超市早已不是一个新鲜名词,真正体验过无人值守超市的金华小伙伴并不多。这种被网友称作为“全靠自觉”的购物方式,到底是种怎样的体验?

  近日,市区首家无人值守超市——跨区智能24小时无人便利店在市区江南步行街亮相,引得不少路人驻足并争相体验。

  市区首家

  无人值守超市亮相

  12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遇见刚从无人值守超市出来的市民周女士和其母亲。周女士说,自己在附近上班,当天路过突然发现步行街多了个无人值守超市,以后逛街买小食品更方便了。

  和传统超市相比,这家无人值守便利店面积并不大,位置明显突出。透过玻璃墙,消费者能够直观地看到店内各种商品。门上张贴的使用说明告知,消费者首次进入需关注微信公众号,以后则只需扫描二维码。这是个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子,货架上摆放的都是进口零食和饮料。商品带有RFID射频标签,可以被结账通道的射频系统自动识别。

  跨区智能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金华区代理胡献介绍,这家无人店于12月20日在江南步行街开始试营业,出售的均为进口零食饮料,单品达400余种,价格相比普通超市、代购,能便宜50%以上,主要针对20至35岁的年轻消费群体。此外,店内设有24小时监控,并与公安部门联网,后台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安全性。

  胡献说,现在只是试营业阶段。照目前情况,该门店平均每日新增用户700人,日销售额2500元,消费高峰主要集中在每天凌晨2:00—3:00和每天晚上的7:00—8:00,为凌晨从KTV、网吧等娱乐场所消费出来的年轻人和晚上逛街的市民提供了极大便利。这种零售新模式还受到不少商家青睐,从试营业开始至今,已有不少商家抛出橄榄枝意欲加盟。

  接下来几天,跨区还将陆续在江南步行街南面、万达、浙师大、江北夜市、沃尔玛等多处设点,并于下月正式营业。届时,跨区1.0射频扫码模式也将被跨区2.0图像识别模式取代,消费者进店、消费、出店都无需再使用手机扫码,而是直接通过人脸识别即可轻松实现逛店和付款。也就是说,只要消费者的支付宝进行了实名认证并绑定银行卡,在进店时进行面部识别(除去口罩、帽子、头套等,化妆也可识别)即可开始购物。相比传统扫码方式,更加安全和高效。

  长久“保鲜”需贴近顾客需求

  实际上,早在一个月前,我市首家的兔兔到家24小时无人值守超市便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一楼停车场与市民见面。亮相一个多月,剔去刚上线时的新鲜感,这家无人值守超市的营运情况如何?

  记者昨日在现场观察发现,仅上午11时10分至11时半这20分钟内就有6批消费者在门口驻足观望,其中5批人选择进店购买。来商贸城购物的东阳市民申屠先生首次进店,他说:“我经常来这边,附近的餐馆价格贵东西也不好吃,所以想来超市找找吃的。”申屠先生选择了一桶泡面,结账时却发现没有热水,逛了一圈后无消费离开,并建议商家在附近设置一个热水点。

  “无人值守超市尚属新生事物,被全面接受还需时间,我们也会认真考虑顾客意见不断改进。”兔兔到家品牌创始人王文康说,兔兔到家无人值守店是在有人值守店基础上推出的一种新业态,由于形式新颖、顾客期待值高,无人值守超市开业当天便实现不错的零售业绩,但想长期“保鲜”必须不断跟紧顾客需求。例如,起初有顾客称进店操作过于繁琐,得输入手机号、验证码才能注册,公司得知后立马改良。如今,首次消费的顾客只需扫码、关注公众号便可进店。从进店、结账到出店,每一步骤都有语音提示,顾客若在消费中遇到问题,也可随时按下墙上的紧急呼叫按钮,控制室内的工作人员会及时答疑解惑。此外,公司还会根据后台大数据分析,定期淘汰滞销商品、增加畅销商品、补给,店内商品也从开业初的300种扩展到近600种。下月起,人脸识别功能将会上线。

  王文康表示,公司还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于义乌和东阳的商场、小区等场所开设500家24小时无人值守超市,其中,明年预计有100家。截至目前,已与东阳建设局洽谈好37家小区的无人值守超市落地情况。不同位置的无人值守超市也将针对不同消费群体需求,上线成品化蔬菜、海鲜、水果等不同类型的零售商品。

  开启消费新时代

  关键是技术

  去年开始,无人值守超市陆续在全球各地出现,国内也接连上线一批无人值守便利店品牌。“无人值守超市”的概念被炒得火热,不少商家也纷纷瞄准商机开始跑马圈地。

  在王文康看来,无人值守超市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是零售行业变革的一部分。“开一家超市,最主要的成本就是人工和租金,人工成本在其中则占据大部分,给商家带来不小压力。”王文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兔兔到家24小时无人值守超市每天只需1人花1小时补货和清洁,一个月只要支付600元左右工资,而24小时营业的传统便利店,至少需要3个营业员倒班,每人每月按2500元基本工资算,一个月就要支付7500元工资,还不包括社保和奖金。

  “人力成本的上升有目共睹,所以如何提升实体零售效率、扩大销量、让用户真正受益,开始成为实体行业的新挑战。”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经济与信息管理系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王宸圆认为,运用互联网思维的“新零售”已经成为实体行业转型新趋势,无人值守超市就是一个典型。

  来势汹汹的“无人”新业态,势必会打破社区原本的零售业传统格局。那么,无人值守超市会成为传统便利店或者社区夫妻店的“终结者”吗?

  市民汪洋认为并不会,因为来无人值守超市“尝鲜”的多为年轻人,老年人大多只是旁观。这意味着,无人值守超市的服务对象与传统零售店相比过于狭窄,从一定层面上来说不能满足所有消费者需求。

  “有人值守店提供的服务不是机器所能取代的。”在市区江南经营优选进口商品的店主王惠芳说,“无人值守超市虽然效率高、成本低,但缺少人情味。”王惠芳表示,一件商品同时包含有产品自身、感情和服务等多种价值,许多都是无人值守超市不能提供的。作为零售的一种创新形态,无人值守超市会对我市商业格局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未来的实体店应该是主打体验牌,仍不能省去。

  王宸圆则认为,金华与一线城市比,在客户量上有一定局限性,愿意接触新事物的人相对较少,主要原因还是技术的相对滞后。不过,物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待购买、监管等方面都达到一定技术水平,无人值守超市主流趋势将成为可能。

标签:无人超市 人脸识别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