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杭绍城际铁路启动“智慧工地”建设 人脸识别保安全

2017-12-27 08:50:2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琼英 实习生 曹诗韵

  12月26日上午,在杭绍城际铁路工程笛扬路站施工工地入口门禁处,施工人员站在人脸识别器前,识别器通过扫描确认人脸是否与信息卡内的图像一致,墙上的液晶显示屏实时显示施工人员姓名和进入时间等信息,并提示工人“请戴好安全帽!”这是记者在昨日召开的杭绍城际铁路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会上看到的。随着近期杭绍城际铁路“智慧工地”建设的启动,工地生产安全再度“加锁”。

  “智慧工地”是建立在高度信息化基础上的一种支持对人和物全面感知、施工技术全面智能、工作互通互联、信息协同共享、决策科学分析、风险智慧预控的新型信息化手段,围绕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可大大提升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提高施工现场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实现工地建设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人脸识别系统,施工现场还安装了自动环境监测仪器,对工地的PM2.5、扬尘等进行在线实时监测,一旦PM2.5超出标准值,现场喷淋系统将自动启动;对深基坑、盾构隧道、起重吊装等重要部位、施工节点应用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并实时视频监控,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目前,杭绍城际铁路9个标段已全面完成招标,下一步,‘智慧工地’将在全线逐步推开。”杭绍城际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签:杭绍城际铁路 智慧工地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