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灵山坞:找寻“巧妇”做“四季五彩”大餐

2017-12-27 08:50:29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12月23日,《银杏之后,何“枝”可依?》一文见报后,引发各方讨论。近年来,绍兴不少乡镇在统筹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均遇到过类似困惑,也欲借灵山坞样本寻求乡村旅游发展困局突围路径。

  坐拥天时地利的灵山坞,因为“无巧妇”而难为“有米之炊”。银杏村该如何做好资源的开发和整合文章?记者再次深入灵山坞进行调查。

  开发

  提炼故事,修缮古建筑

  灵山坞的色彩,不仅仅只有那一个月的“金黄”。从黑白相间的明清古建筑到红色革命纪念遗址,再到二三公里之外的玉京洞……当地政府提出要整体打包,打造一个“四季五彩”的灵山坞。如何打包?这个专业性极强的问题,难住了当地人。

  拥有唐宋名家石刻的玉京洞,盛夏时十分酷爽,不少当地人一到盛夏就将西瓜、猪肉拿到洞内进行天然冷藏。有村民提议,玉京洞的“避暑经济”值得好好开发,“辟出一条游步道,提供一些基础设施,让更多的人来这里‘酷爽一夏’”!

  “故事若再不传承,恐怕后人会淡忘,古迹若再不保护开发,恐怕会被岁月淹没。”村里的老人杨再迪向记者表达了多年的心愿。“灵山坞有这么多红色旅游资源,是否可以整体打包,建一个‘金萧支队路西县政府革命纪念馆’?”杨再迪提议。

  目前,灵山坞正着手修建栈道,串联起整个村,做到村旅一体、农游一线。但灵山坞的一些明清建筑,正随着时代的变迁渐渐发生着质变:房子日久老化,结构逐步改变。绍兴市旅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翔表示,灵山坞的开发不仅是要修古屋、复古貌,更要提炼村民口口相传的故事,找出和厘清这个村的文化脉络,循着这条脉络挖掘这个村的“文化之根”。

  整合

  巧借东风,补游线之缺

  近年来,诸暨市应店街镇统筹乡村旅游,将灵山坞村、丰周村、紫阆村等7个村纳入游线,以自驾游、游步道等贯通特色乡村游之路。12公里应紫线,由南向北,串起了散落的一粒粒“明珠”,而灵山坞村正是这条游线的“起点站”。

  从灵山坞村出发,行驶在应紫线上,沿途或水杉齐路,或田园农居,或似江南小九寨的碧潭秋池,或有红林蓝天令人心旷神怡。这条线上的7个村各有特色,有的以农家乐为特色,每周都要接待几百名游客;有的借助地理优势发展种植经济;有的保留了明清古街,以文化吸引游客。

  紫阆村人徐孔飞在鳅头坞山承包了500多亩山地,种植当地的野生刺葡萄,又在葡萄园附近建起了酒庄,延伸了产业链。丰周村是绍兴市农家乐特色村,现有26家农家乐,2016年全村农家乐总收入达500多万元。

  有业内人士提议,灵山坞可以“巧借东风,取长补短”。“丰周村已经有那么多农家乐,那么,灵山坞就可以借助这些农家乐,做银杏产业的延伸文章,补齐游线上空白的元素,比方说养生古村落、红色旅游村等,与线上的其他村落形成互补。”该业内人士表示。

  如何因地制宜“借风起航”?灵山坞村有点犯难。“我们缺少专业的把脉和专业的规划布局,资金也比较困难,导致空有资源而无法有效利用!”灵山坞村支部书记杨水英说,目前,灵山坞村正在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外力进行整体规划和打造。

标签:灵山坞 银杏村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