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开化“多规合一”试点 村庄熄了砖窑火 火了民宿游

2017-12-26 09:19: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叶晓倩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叶晓倩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砖厂老板姚宏燕从没想过在砖厂边上造房子,现在他的新房就造在老砖厂对面。12月19日,记者来到开化县音坑乡姚家村红窑里民宿,姚宏燕的新房已经在粉刷外墙了。老砖厂的砖窑已经成了民宿。曾经窑火旺盛的窑洞,被改造成了一个个吃饭的包厢和住宿的房间。

  太阳晒化了青菜叶上的霜,池塘里的甲鱼爬上岸懒洋洋地晒着壳,屋檐下挂着油滋滋的腊肉,柴火灶里火苗“噼里啪啦”作响,客人还没有到,姚家村红窑里民宿已经忙活了起来。烧砖的窑火熄灭了,民宿的柴灶红火了,压制砖胚的机器长了锈,成为红窑里门前草坪上的风景。

  2014年8月,开化启动“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整个县域划分为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对应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以及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姚家村位于农业空间,不适宜发展制砖等行业。随后,开化启动了县域内砖瓦窑整治工作,姚家村的砖厂熄灭了最后一把火。

  整治前,姚家村砖厂年产1500万块砖头,虽然经济效益不错,但煤烟、扬尘影响环境。在“多规合一”蓝图中,除了指明农业空间的发展方向,这个区域也可以发展旅游项目。砖厂老板姚宏燕动了脑筋,想参照陕西的窑洞宾馆,把砖窑利用起来。在递交了可行性报告后,他的想法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砖窑被改造成了有20间客房和10个包厢,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民宿,取名为“红窑里”。

  砖窑改造的红窑里民宿别有风味。本报记者叶晓倩摄

  中午11时30分许,客人陆续来了,其中大多数是常客。客人们弯着腰,穿过低矮的窑门,走进包厢,一路不住发问,充满了对砖窑如何成为饭店的好奇,姚宏燕一一耐心解答。每个节假日,红窑里能接待400至500名游客。

  今年,《开化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正式获省政府批复,已经进入实施阶段。通过“多规合一”试点,开化县既强化了生态保护,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增收。今年1月至11月,全县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07%和23.33%。截至目前,农家乐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27%。今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1%、9.5%。良好的生态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今年开化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

标签:民宿 开化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