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结账发现商家多收钱 这些“隐形消费”可以说“不”

2017-12-26 08:47:1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肖 黎

  “这样收费真不合理,至少在我们消费前应该提醒一声。”近日,市民宋女士致电党报热线反映,在湖城某家餐厅吃饭,结账时发现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商家多收了米饭、纸巾等费用共计15元。

  前两天,宋女士和朋友一行5人到餐厅聚餐。结账时,她对消费金额产生了怀疑,于是要求查看收费明细。账单显示,宋女士等人共点了7道菜,菜金为167元,另外还有餐巾纸、湿纸巾、米饭等收费15元。商家解释说,湿纸巾等都是需要额外付费的,其中湿纸巾为1元一包,餐巾纸为2元一盒,米饭4碗收取8元。

  宋女士觉得商家的做法有点不地道。“消费者应该有知情权,对于这些额外收费,商家起码应该提醒一声。 ”宋女士说,她们询问商家有无餐巾纸时,服务员送了一盒过来,并没有说需要收取费用,而且店里也没有明码标价。

  宋女士反映的用餐“隐形消费”现象并不少见。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湖城的多家美食城和餐饮店,发现不少餐馆会收取湿纸巾、餐巾纸、餐具消毒以及米饭等的费用。部分餐馆会在桌牌或餐巾纸盒上清楚标注“有偿使用”及其价格,但也有餐馆“悄悄”收费。

  遭遇“隐性消费”后,大部分消费者对“隐形消费”一事虽然表示气愤,但因为金额较小或碍于面子,不愿意和商家较真。但也有消费者认为,商家本来就应该免费提供餐具、餐巾纸等服务,难道还要自备碗筷上饭店?“我连用都没用怎么能收费? ”汪女士说,前几天和老公到饭店吃饭,结账时无意中发现收取了湿纸巾的费用,但是他们并没有使用商家提供的湿纸巾。她跟商家反映后,对方竟然怼了一句“你自己没有提醒我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和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第10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党报热线提醒,消费者有权选择是否使用餐巾纸等附加费用产品,且商家需要提前告知,如未提前告知顾客可拒绝。商家应该明确提醒或者在明显位置提示消费者使用消毒餐具、餐巾纸等需要付费,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如果商家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要收费,或者产品外包装以及餐牌上面都没有明码标价,却在结账时向消费者收取费用的,消费者可投诉。

标签:隐性消费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