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余杭仓前街道探索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制

2017-12-25 09:01:05 来源: 浙江在线 包勇 钟佳菲 杨帆

  民主协商议事会议上群众代表发言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包勇 钟佳菲 杨帆)2013年,余杭区仓前街道率先在杭州市探索街道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制,从无到有,逐步完善,并在余杭区进行推广。

  五年来,仓前街道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82条,其中被采纳或已解决问题236条,群众满意率达95.42%。

  连具塘港摘掉劣V类“帽子”

  仓前连具塘村,有一条呈“一”字型的河道穿村而过,名为连具塘港,长约2.57公里,沿线有不少农户、农田、水塘以及零星的厂房企业。

  “以前,连具塘港两岸到处堆着垃圾,河面上也飘着生活垃圾和水生植物,水体混浊,并且富营养化严重。”附近居民汤一锋回忆道,当时水质测出来为劣V类水体。

  为了提升群众幸福感,仓前街道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对连具塘港沿线的居民和企业进行截污纳管,从源头确保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不流入河道;对沿线养殖场设置养殖污水处理池,水质达标后才能排放。

  同时,还对连具塘港展开生态治理,建立水生态系统,提高河道水质和自身净化功能;落实河长制,镇级河长每周二次、村级河长每日一次进行巡河工作,防止出现“治反复、反复治”现象。

  如今,漫步连具塘港边,一派原生态景观,河岸两侧整洁有序,成为群众休闲的又一好去处。连续几个月的监测数据显示,连具塘港的水质一直稳定在IV类水。

  探索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制

  其实,连具塘港水质的变化,得益于街道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制度。

  “连具塘港问题就是在民主协商议事会议上,由连具塘村代表向大会提出来的。”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从2013年开始,街道开始探索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制。

  原来,随着街道的建立,乡镇一级的人代会和党代会也随之消失,但基层群众民主参与街道各项事务的需求没有改变,仓前街道开始搭建群众参与街道重大事项的新平台——民主协商议事会议。

  对于街道而言,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可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而对于老百姓来说,有了这样一个会议,他们也能对街道要做的事心里有数。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充分体现民主,在60个代表中,有30%的人是原来没参加过党代会、人代会的普通群众,还有10%是外来流动人口代表,从而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群众满意率达95.42%

  五年来,仓前街道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制度取得了哪些成效?

  “民主协商议事会议畅通基层群众民主参与的渠道,促使议事代表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反映基层呼声。”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街道组织议事代表参加大气污染、就业、旧住宅区改造等主题视察调研活动36次;参与民情接访活动48次,接访群众427人次。

  “五年来,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282条,其中被采纳或已解决的236条。”这位负责人举例说,比如,吴山前村代表提出的“建立智障人员工疗站的建议”、太炎社区代表提出的“仓兴支路修复的建议”等等。

  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仓前街道都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落实,从而真正让基层实际问题、困难“浮上来”,有效增进党群干群密切联系。

  “五年来,群众满意度达95.42%。”这位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凝聚和调动基层群众凝聚力,问计于民,群策群力,提升街道发展活力。

标签:会议 民主 街道 议事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