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为寂寞的心灵打开一扇窗 “暖巢”行动温暖空巢老人心

2017-12-25 08:35:0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邵家艳

  “小陈,谢谢你们啊,年年记着我。”近日,大庆社区贝家边27号的三楼里,传出一阵阵欢笑声。社区工作人员陈韵和几位志愿者将年画送到了85岁的独居老人卢有法手中。告别卢大爷,他们向下一位空巢老人家中走去。

  大庆社区是江北白沙街道内典型的老龄化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居民人口占户籍人口的62%,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数量逐年增加,而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对他人的依赖性越来越高。

  自2013年起,大庆社区以党员为引领,依托白沙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白沙义工、大庆社区银龄互助队等爱心团体,秉承“志愿公益、以老助老”的服务理念,在辖区内刮起了一阵“暖巢”之风,给空巢老人带去温暖与关怀。

  大庆社区的黄美芬是一名退休党员,早在“暖巢”行动开始之际,她便主动报名要求加入,并将人民路379号的一位80岁高龄的空巢老人吴斌“认领”到家,每天中午,黄美芬不顾自己饿着肚子,先将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内领取的中餐送到吴老家中,看着老人吃完,收拾好碗筷,并服侍老人睡下后才匆匆赶回家。三年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夏寒冬,她始终坚持着。

  除此之外,这支暖心团队中还有为人熟知的崔文娟,她用了十年时间义务照顾一位无依无靠的高龄孤寡老人,如今又结对了空巢老人林秀娣;吸纳了“江北好人”应启运成立的“老应帮忙团”,团员们常常上门帮助空巢老人换个电灯泡、修个水龙头等。不仅如此,“暖巢”行动中还有不少义工,他们定期上门为老人们理发、收拾家务、代购物品,还有上门和老人唠家常、陪看电视等暖心服务。

  为了填补空巢老人精神上的空虚,还有一批志愿者带领老人们“走出门”,让他们多多参与社会性活动,例如爱德公益服务团举办的“塑造健康自我”心理讲座,并为老人们拍摄全家福等活动,让老人感受到家人团聚的温暖;“刘老师来上课”公益服务队多次为辖区内的老人免费开办书法培训班,让“走出家门”的老年居民得到“实惠”,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弥补他们对孩子的思念之情。

  截至目前,“暖巢”行动中已有20余名退休党员作为固定的志愿者,认领了辖区内10余名特困的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更有上百名流动志愿者,只要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出现。

标签:空巢老人 暖巢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