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下线 宁波开启自主生产地铁列车新纪元

2017-12-24 10:42:3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张燕 通讯员徐昭 徐柯英

  宁波轨道交通号线首列车昨天正式下线。(记者徐文杰摄)

  带着“笑脸”的车头,车厢顶部的“蓝天白云”,报站时如书卷徐徐展开的站名……昨天上午,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在中国中车宁波产业基地下线,首次实现“宁波制造”的第一列轨道交通列车,开启了我省自主生产轨道交通车辆的历史。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和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工程正在同步建设,并将贯通运营。3号线计划采购的17辆列车与宁奉城际线的21辆列车将完全相同,均来自中车宁波基地。

  从技术图纸转让、工艺文件分析编制到本地化试制,从9月底开始,宁波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项目团队用70天完成轨道交通3号线首节观摩车试制和首列车组装,真正实现宁波地铁“宁波造”,是我市与中车集团战略合作的新成果,也是宁波深化与央企合作的新开始。

  轨道交通3号线列车各主要系统保持了与1号线、2号线一期车辆基本一致的特点,采用4动2拖编组形式的B型车,列车总长约118米,车体最大宽度约2.9米,高3.8米,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同时还采用了多项技术创新。如取消制动电阻,制动能量回收率在90%以上,更加高效;采用变频空调机组,保证乘客舒适体验的同时降低能耗,更加节能;优化使用铝蜂窝地板设计结构,降噪、减震性能显著提升,更加环保。

  内装产品本地化是轨道交通3号线列车的又一大亮点。刚下线的3号线列车,多项零部件实现本地化生产,其中内装产品80%以上是由大丰实业等本地企业制造,包括列车内部中顶板、侧顶板、门立柱罩、侧墙、扶手栏杆、广告框等。

  在刚刚闭幕的宁波(北京)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市委、市政府发出了“选择了宁波,就是选择了成功,选择了未来”的投资创业邀请。宁波轨道交通在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本地化进程。未来也将进一步加强包括中国中车在内的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推动更多优质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落户宁波,支持本地企业参与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为宁波建设“名城名都”、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车基地落户宁波后,宁波市委、市政府以及方方面面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这几年宁波基地发展很快,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市场不断扩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扎根宁波、深耕宁波、服务宁波,全力推动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中车集团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表示。

标签:列车 交通 宁波 轨道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