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考评办再出新招力戒“形式主义”

2017-12-24 09:31:4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王郭君

  “一个早上接待多个检查团”“一摞检查台账打印费就要数万元”……年终岁末,各类检查与考核相继“出动”,然而不少“好面子”的考核,不仅增加了基层和群众的负担,影响机关正常工作,还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

  12月22日,杭州市考评办针对年底考核再出新招,正式下发《关于严格控制年终各类检查规范考核行为力戒形式主义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年终检查工作作进一步规范。

  年终考核实行“总量管控”

  擅自组织考核将扣分

  规范与整治各类考核中的“不正之风”,杭州不仅起步早,而且一直在路上。

  继2014年出台《关于加强市直单位各类考核管理的通知》之后,杭州市考评办一直在这方面持续努力着:2015年建成“市直单位各类考核规范管理平台”,并首次尝试推出了“免检项目”;2016年对违反各类考核规范情况进行通报,并在总结“免检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对所有目标均达到免于进行年终目标检查标准,且日常绩效管理规范化程度较高的单位,免于开展年终目标检查;2017年对部分考核项目的实施情况、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工作实效等进行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是否续发考核许可证的依据。

  据记者了解,自2015年以来,杭州市考评办就在市直各单位项目申报、公示、审核的基础上,对各类考核项目进行了精简和规范,实行“总量管控”,并实施了考核许可证制度,只要是未经核准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展考核活动。

  今年,《通知》对此进行了重申和进一步明确。例如,经核准的各类考核项目,能通过平时工作情况报送、日常抽查等确定考核结果的,就不再组织年终检查;确需年终集中检查的,其牵头单位应于12月28日前,通过“市直单位各类考核规范管理”平台向市考评办进行申报,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由市考评办统一组织的年终集中检查考核,而且牵头单位不能自行单独组织考核。

  悬挂横幅、摆放花草……

  考核中这些行为不能有

  就像考生参加考试,需要遵守考场纪律、凭准考证考试一样,各考核牵头单位也要遵守考评纪律和考核规范,做到持证考核。

  这份纪律,《通知》也有明确,比如需要现场实地检查的考核项目,要做到“四个不”,即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搞边界迎送、不摆放花草、不接受宴请;如确需引导的,原则上每个实地踏看点可安排1-2名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陪同,谢绝被检查考核单位领导陪同。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区、县(市)也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精简涉及乡镇街道、所属部门以及行政村、社区的考核项目,规范考核行为;对违反考核规范管理要求的,将按综合考评“绩效目标管理”专项考核办法予以扣分,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追究有关部门及领导的责任。

  鼓励使用电子台账

  不要“做出来”的漂亮台账

  “文件、工作计划、工作汇报等台账‘数目庞大’,一个个理出来费时费力不说,打印台账还会浪费纸张……”

  这一点,现在也不必担心了,因为大力精简考核台账也是《通知》当中的一项重点内容。

  《通知》鼓励各单位使用电子台账,并进一步简化台账要求。比如,台账能够佐证相关工作、说明问题即可;需提供纸质台账的,可根据目标类型,将工作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相关台账资料按照一定的分类和顺序(如时间、流程或事项等)整理存放,无须专门装订成册,无须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和“包装装帧”上。

  在创新优化考核方式上,杭州还将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比如,近期杭州市考评办“绩效杭州”微信公众号将围绕部分重点工作目标,开展市民群众“绩效随手拍”活动,广泛收集绩效信息,作为绩效目标考核的依据。

  此外,杭州还将在考核中切实把好数据真实关,并建立健全数据质量责任制和问责制,一旦发现区、县(市)填报的内容有失实、漏报、瞒报、虚报等情况的,将对把关不严的市直单位进行扣分,相关区、县(市)核查不到位的,实行联动扣分,并视情对相关绩效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直至绩效评估结果直接确定为不合格。

  记者了解到,为了引导绩效责任单位更加注重平时的基础管理,2017年度市直单位目标考核将继续实施差异化查访核验,进一步扩大“免检清单”和“免检单位”应用范围。具体的“免检清单”和“免检单位”,将于2018年1月上旬正式公布。

标签:考核 杭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