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路桥:美丽公路建设引领商都靓丽蝶变

2017-12-21 09:33:4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邵丽婷

> 东方大道航拍照

> 机场路景观1

> 机场路景观2

> 东方大道“中国风”景观

> 东方大道江南窗格景观

> 东方大道沃尔沃小镇景观

【核心阅读】

近年来,当全省创建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春风吹进台州,路桥区顺风而行。

该区以路为媒,以美为介,逐渐让美丽公路为千年商都增添浓墨重彩的交通手笔。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美丽公路彼此贯通,引领着商都美丽经济的再次腾飞,引领着美丽路桥的靓丽蝶变!

周道如砥,车畅人欢。如今,行车路桥,一路风景如画。

美一条路 打造精品示范公路 >>>

从机场出口开始,以路桥地脉和文脉特征打造的“千年商埠,江南一页”节点景观,将路桥的福星桥、五凤楼以“小桥流水人家”方式,综合展现了这座江南千年商贸名城的智慧与靓丽。“活力商都”“制造名城”“金融高地”等绿植雕塑墙,成为对外宣传路桥的一张张“新名片”。

要让公路靓起来,也要记得住乡愁。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永忠说,推进打造美丽公路,不是简单地栽花植树种草,而要将沿途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记忆,进行重拾、整理、再现,使之与优美的自然景观相映成趣。

东方大道就在美丽公路的创建中凸显着具有“中国风”“路桥味”的乡愁元素。白墙青瓦、江南窗格、祥云以及盆景、竹子、梅花等“中国风”元素,不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东方大道上的桥梁不再“单调”。东方大道不仅担负着路桥发展向东延伸的重要联系通道,更是发挥沃尔沃特色小镇平台向国内外展示中国制造、台州制造的重要门户廊道。

“根据规划,在2016-2020年这五年间,路桥区美丽公路建设总投资约6亿元。”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军华说。

路桥区美丽公路重点建设“一横六纵五环”:“一横”为院路线、迎宾大道(南山到洋屿公路)、东方大道;“六纵”为104西复线、路泽太一级公路、机场路、疏港大道、S225省道(规划G228国道)和盐金线;“五环”为飞龙湖环线、南山环线、空港环线、田园环线和滨海环线,通过建设使公路绿化与沿线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功能完善、精致大气的美丽公路。

在美丽公路建设中,路桥区交通运输局、路桥区交建集团准确定位,着眼“外美其貌、内提品质、精雕细琢”,围绕历史、人文、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旅游资源,进一步延伸到美丽乡村示范点、田园式生态公园、特色小镇等主要节点,彰显路桥个性,把机新南路、机新北路、S75南延等门户之路、入城口之路的标示性、独特性体现出来,做足机新南路秀美田园、机新北路美丽空港、S75南延壮美滨海的文章。

随着美丽公路建设的推进,公路边、国省道旁、乡村公路沿线的杂乱堆放被清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路漂亮风景,樟树、桂花、草皮等各种绿植……

造一片景 美丽公路融景入路 >>>

在迎宾大道边,整片的红叶石楠,一株株整齐有序的桂花树、香樟树、黄山栾树等令人眼前一亮,这条精品示范路建设已完工。

迎宾大道也是路桥美丽公路建设的一条精品示范路,在改造过程中,当地结合两边城镇化的特点,进行路面拓宽、翻新的同时,在一些节点路段修建了长廊、游步道,增设驿站,为当地群众和过往车辆提供休闲小憩的场所。

市民陈先生说:“以前路面坑坑洼洼,垃圾成堆。经过改造之后,我们傍晚都可以到这里散步,很不错。这里的绿化也搞得挺好。”

“设计时就结合了城市道路的功能,把两边土路肩改成人行道,增设凉亭、绿道等,满足群众一些功能性的要求。”路桥区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说。

迎宾大道就是其中的“一横”。“一横”的另一一部分院路线,是路桥主城区与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主要连接线,也是路桥的西入城通道。路桥区投入9000万元,将这条道路从四车道改为六车道,并进行绿化美化。在道路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还采用了新技术,增加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我们引进的浅层注浆新技术,有助于提高路基的承载力,也可防止新老路基之间的沉降。”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建设科主要负责人陶普正说。

今年来,路桥区重点实施东方大道景观提升、104国道西复线绿化工程、疏港大道西侧绿化工程、75省道绿化提升工程等美丽精品示范路约32公里和三个高标准(南入城口展现“清风日月”景观、路院路西入城口建立绿色生态迎宾长廊、104线西入城口设立乡土风情灰雕)入城口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2.8亿元,年底入城口将呈现崭新形象。

其中,路桥区相关部门仅用2个月多的时间,就将东方大道打造成为台州美丽公路建设标杆,彰显出了“路桥速度”,市委书记王昌荣作出批示“将路桥区的做法转发各地学习借鉴!”另外,投资2000万元用于6条美丽乡村公路建设,共计15公里。

这些体现了路桥区交通铺设“全域景观”,打造美丽公路台州新标杆的苦干功夫。

富一方地 激发千年商都新活力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美丽公路”撬动“美丽经济”,这是路桥区美丽公路建设发展思路的转变,而这个转变实实在在地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经济利益。

从路桥市区出发,沿着迎宾大道,乘车一路行驶。笔者看到,迎宾大道两侧护栏如行云流水,且两侧20米范围内,均进行了各色绿化,形成两条绿色长廊,自行车队在绿道骑行,靓路映着蓝天,景色真的很美。

一路向东,车子犹在画中行,在美丽公路的尽头,笔者看到了更大的惊喜——这是一片新崛起的滨海工业园区,浙江巨东、浙江巨科等大型企业进驻,而很多厂房仍在建设中,吉利V项目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也已入驻,还有德国埃贝赫、韩国东洸、西瑞德、美国延峰江森、瑞典希捷、韩信物流等企业进驻。

这座沿海工业新城,是台州沿海产业带建设的先行区、开发区工业建设的主战场,更是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块之一,工业年产值超过50亿元。而直通园区的东方大道,因其宽畅与质优,受到很多企业的称赞。不少企业坦言,公司每年的运输量很大,选择在此落户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公路品质档次高,运输便捷。

在沃尔沃小镇的入镇口,新建的驿站成了蓬街镇新红村村民眼中的热土。“一年前,这边的房子没人要,现在成了‘香馍馍’。”新红村村民陈大叔感慨万千。从无人问津到身价百倍,美丽公路建设不仅给周边村带来了环境的提升,还带动了经济的发展。“这两年共建了5个驿站,反响非常好。驿站一方面供开车疲惫的司机休息,另一方面成了周边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场所。”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说,好几个驿站原本是村中比较荒凉的场所,周边房子没人要,公园式驿站一建成,立即成了抢手货,附近小吃店、小超市也陆续开了起来,整块区域经济都盘活了。

“翠树绿草添景靓丽路”的诗情画意写满了机场北路,这一点让在路南办企业的罗先生很高兴:“以前客户到企业参观,就怕被嫌弃是‘农村企业’,现在门前的道路宽阔美丽,客户上门来也有了面子。”

机场北路和机新南路美丽公路的建成,自然拉动了周边区域的开发与建设,还带动本地段区域经济的发展,提高地域经济价值。房地产商愿意把住宅建在周边,土地资源得以充分开发利用,加快可用土地增值速度及功能转换。

蓬街镇金华村是小有名气的“铁扫帚村”,村里种植着千余亩的金丝草,这是制作铁扫帚的原材料。

曾经就有前来村里收购铁扫帚的客商在抱怨:“扫帚虽好,但运输着实不便。”如今,道路直通村头,等于是把客商“送”到了家门口。

经营户罗德金透露,草的售价逐年上涨,这里不乏交通便捷的原因,“前来收购的人多了,价格自然要涨一些。”据了解,金丝草一公斤可卖6元,一亩草可卖3000元左右,加工成小扫帚后,每把12元,一亩金丝草可加工500余把小扫帚。这一算,罗德金乐在心里,他承包的130多亩土地的净收入可达30多万元。

笔者还了解到,蓬街镇新星村有很大一部分村民的收入依靠金丝草加工,借着交通便捷的“东风”,村两委班子还筹划建一个扫帚的集中交易市场,不仅能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更能聚集人气。

兴一方业 串起美丽经济新版图 >>>

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道路不畅通,游客进不来。现在路畅景美,美丽公路将一粒粒“珍珠”穿线成串,农庄、民宿日趋增多,美丽村庄生态游魅力无穷。

机新南路沿村边而过,让曾经位于“犄角旮旯”的小村都登上了“主角的舞台”。大片的农家休闲游沿着机新南路这条美丽公路伸展,吸引着大批的游客慕名前往,激活了农村旅游经济产业。曾经被家人夸赞饭做得好吃的村民梁兰香,如今借着“农家经济”,和家人一起开了农家乐,当起了游客们的大厨,一些独具特色的家常小炒被她烹调得有星级饭店的滋味。值得一提的是,年近50岁的她现在的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

农业大户老曹几年前想把火龙果、葡萄基地搬到云南去,现在这想法彻底打消了。“水果运输就怕途中耽误,现在有了‘快速路’,水果可直达高档超市。”

“百里画廊”在延伸,串起美丽经济新版图。金清镇九塘的金清港地带,阳光、沙滩、碧波荡漾,还有那一艘艘的游艇,名符其实的“小三亚”,便是项目协议总投资达20亿元的游艇小镇。这里,俨然一幅时尚清新的水墨画,吸引了众多远道而来的游客。从城区到游艇小镇,驱车只要四五十分钟便可到达。“交通便利了,小镇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前来。”行宫国际游艇俱乐部投资方之一——民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小恩说,各类与游艇相关的驾驶培训、海岛游览、会展赛事等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东部路网的建设,串联起椒江、路桥、温岭、集聚区这4个台州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块,对沿海产业带的发展及沿线的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还能极大改善东部的金清、蓬街的交通条件。”路桥区交通部门相关领导表示。

美了发展环境,就能引来金凤凰。与城区无缝对接,路滨线、机新南路、机场北路等美丽公路把飞龙湖片区、环中央山片区、商贸物流片区、城市综合片区等四大片区和沃尔沃汽车小镇、金清游艇小镇、美印小镇等三大特色小镇等有机串联起来,集聚各类高端要素,将四大片区和三个特色小镇打造成城市的新标杆,打造城景一体、产城融合、山水互动的秀美城市。

“美丽公路+商贸”“美丽公路+农家乐”“美丽公路+特色小镇”……潇洒路桥,美丽一路。这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美丽公路彼此贯通,引领着商都美丽经济的再次腾飞,引领着美丽路桥的靓丽蝶变!

标签:公路 建设 美丽 路桥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