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擦亮双眼!揭开保健品推销背后所谓的“攻心计”

2017-12-20 10:19:4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文通讯员邹玉燕/摄
涉案保健品

执法人员查处会议营销现场

  打着举办讲座的名义,不断给参与健康讲座的老年人送礼物,最后再推销一堆保健品,骗取老人钱财,这种骗局可谓屡见不鲜。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就曾曝光了一批将“黑手”伸向老人的保健品推销公司。

  今年10月17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取缔了温州德马康之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德马康之源”)组织的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场所,当场控制该团伙虚假专家及骨干成员14名,并予以立案。

  老人们为何会心甘情愿地为这些“天价”保健品买单,这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的秘密?昨日,该局执法人员向记者揭开保健品推销背后所谓的“攻心计”。

  -揭秘

  “攻心计”一

  又是“特价体检”又是送手表

  这家“温州德马康之源”位于市区海事路,在市区开有不少以“康瑞祥”为品牌的门店,且门店大多都开在农贸市场附近。

  执法人员介绍,像许多保健品会议营销的骗局一样,该公司对老人们也是采取“攻心计”,第一招就是用赠品吸引老人。

  “这些门店大多有了一批固定老年人顾客,经常推出一些说是能治疗不同病症的产品,而这一次向老人推出的说是预防脑卒中的保健食品。在推出之前,他们把老人召集起来,说先去体检。”执法人员说,这些门店向老人推出了一款价值为128元的特价体检套餐,包含价值65元的双侧颈动脉彩超体检、宣称价值2680元的五行健康养生手表以及宣称价值200元的专家门诊券。老人们听了觉得有利可图,很多人就报了名,而这其实是该公司利用部分老人喜欢贪便宜的心理,为行骗实施的第一步。

  此次体检安排在市区某医院的体检中心,共有378名老人参加了体检。然而体检后,老人们并没有拿到体检报告,所有的体检报告都被该公司掌握着。

  “攻心计”二

  召集老人参加虚假专家讲座

  执法人员称,该公司在事先对老人的病史等情况有了一些掌握,再加上这些体检报告,该公司内部就会召开一个“风控会”,分析老人们的特点,针对每个老人定制“营销方案”。另外,还针对老人开了两场“稳客会”,会中称这次活动得到国家脑卒中防治委员会20万元的基金支持,让老人产生“这次活动是官方行为,比较正规”的想法,从而消除疑虑。

  10月16日至17日,该公司在市区某酒店15楼开设专家讲座,每场有20多名老人参加。

  一开场,组织方就给老人们播放了事先制好的视频内容,向老人们介绍虚假专家,其中包括自称是“中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全国专家团首席主讲专家”、“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全国专家”等。由此引出产品“纳豆紫苏籽油软胶囊”,宣称此产品有溶栓消栓及预防脑卒中的功效。实际上,该保健品经国家批准的保健功能仅有提高免疫力。执法人员表示,这行为已经涉嫌虚假宣传,构成违法。

  “攻心计”三

  “专家”一对一“下套”

  讲座结束后,老人们先前拿到的价值200元专家门诊券就开始发挥作用了。

  他们将老人们领到所谓的“专家”门诊,进行一对一免费治疗。“专家”门诊设在该酒店9楼和5楼,共4个房间。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在这一阶段,“专家”将事先早已为每个老人“量身定做”的营销方案拿出,渲染体检结果的严重性,给老人“下危机”,让老人产生极大的恐惧心理,并且进一步虚假宣传产品的溶栓消栓预防疾病的功效,老人在这种紧张恐惧的气氛下会很容易被“洗脑”,从而高价购买产品。

  -查处

  “专家”身份和头衔全是假的

  10月17日,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鹿城区公安分局开展部署行动。对讲座现场和“专家”门诊展开突击行动,现场控制该团伙虚假专家及骨干成员14名,并于当日予以立案。

  温州德马康之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为浙江康瑞祥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瑞祥公司”)的温州子公司。

  经调查,这些所谓的“专家”身份和头衔全都是虚假的,是“康瑞祥公司”在事前早已编造好的,包括会议现场的专家展架和介绍专家的相关视频都是精心编造出来的虚假信息。

  执法人员表示,经调查统计,仅在10月16日至17日期间,“温州德马康之源”就已向老人们销出了26.5盒保健品,每盒价格为8280元,涉案金额达21.9万元。2017年,1至9月份该公司销售其他健康类产品近800万元。

  执法人员表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标签:保健 老人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