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迎开园以来的第一只金毛羚牛宝宝

叫牛却非牛,长得萌萌哒猜猜看,为啥叫它“六不像”
2017-12-20 09:31: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金洁珺 通讯员袁晓琴

  金毛羚牛宝宝有点像贵宾犬。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洁珺 通讯员袁晓琴)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中华国宝区里的金毛羚牛展区,比往常热闹多了。一只萌萌哒小牛出现在游客的视线内,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

  它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园以来的第一只金毛羚牛宝宝。11月28日出生的它,马上就要满月啦。

  爱玩爱串门超级活泼

  小羚牛看起来就像贵宾犬

  见到小金毛羚牛的第一眼,很多人都会有个疑问:“这个小牛怎么长得那么像小羊呢?真的是金毛羚牛吗?”和大家熟悉的牛不同,金毛羚牛宝宝体型比较小。刚刚出生时不过5公斤,看起来更像家里饲养的小贵宾犬。

  可是还不到一个月,小家伙就迅速成长,体重已经长到10公斤左右,个头长得跟小羊差不多。

  活泼的它常常又跑又跳的,还会叼草玩。饲养员说:“这是它在练习吃草的本领!真正吃草,还要再等些时候。”

  现在,金毛羚牛宝宝的主食还是奶,一天差不多要喝6次,一次进食时间十分钟左右。

  金毛羚牛宝宝十分调皮,不认生,常常窜来窜去找“邻居们”玩。

  金毛羚牛展区里生活着三只成年金毛羚牛,金毛羚牛宝宝没事也会凑到它们中间去,连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常常在笼舍间串门。

  “有时候,它妈妈可着急了,一直叫着来回走,生怕别的羚牛会欺负它。”饲养员说。

  名字叫牛却不是牛

  这是个六不像宝宝

  尽管它们叫金毛羚牛,可是羚牛并不是牛,分类上近于寒带羚羊,是世界上公认的珍贵动物之一,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因为羚牛体形粗壮如牛,一般长2米左右,约重300公斤,活像一头小水牛,但头小尾短,又像羚羊。它叫声似羊,性情粗暴又如牛,才叫它们羚牛。

  另外金毛羚牛也有“六不像”之称。它的背脊隆起似棕熊,两条倾斜的后腿像非洲的斑鬣狗、四肢短粗如家牛,绷紧的脸部像驼鹿,宽而扁的尾巴似山羊,两只角长得又像角马……成年的金毛羚牛全身金光闪闪的毛发,抢眼之极。

  饲养员说:“等它慢慢长大,深棕色会慢慢褪去,变成金黄色的毛,角也会慢慢长出来。”在野外,小金毛羚牛的这身颜色是它的保护色。等它长大了,有保护自己的能力后,就会拥有和它爸爸妈妈一样华丽的金色“外衣”,而这个时间最长可能需要三年。

  羚牛在杭繁殖不易

  还为它建了室内游泳池

  据介绍,金毛羚牛是常栖息于海拔2500米以上地区的高寒动物,想要在杭州这样低海拔地区繁育成功十分不易。它属于耐寒的高原动物,在杭州过冬不是问题,但杭州的夏天,却非常炎热,为了让金毛羚牛能够很好地生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为它们建了专门的室内游泳池。

  除此之外,金毛羚牛每年的发情时间只有一到两个月,如果此时不能成功交配,那就只能再等一年。在金毛羚牛孕期8-9个月,也要细心照料,中间也不能有什么闪失。

  说到国宝,很多人都能很快想到大熊猫、金丝猴和朱鹮。其实,动物界四大国宝,还有金毛羚牛呢。随着栖息地的减少,金毛羚牛的数量越来越少,成为珍稀动物。

 

标签:动物 毛羚牛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