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高铁新城”未来蓝图徐徐展开 快来围观!

2017-12-19 11:12: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辉 叶武杰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郭辉 叶武杰)今年,“高铁新城”这个热词在舟山被频繁提及,这对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享誉“千岛第一镇”的白泉意味着什么?

  “是新区的陆上门户,全市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集散中心,本岛北部产城融合带中心服务区和海上花园城的示范区,我们要打造‘海上田园,高铁新城’。”定海区委常委、白泉镇党委书记林剑彪如此描绘白泉未来的发展定位。白泉将全面打造品质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

  白泉位于定海主城区、临城、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三角带的中心位置,也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域的重要腹地。目前,12.6平方公里的高铁站周边地块概念性研究已经完成,下一步,还将针对全镇82平方公里进行一个战略性结构规划研究,以及对高铁场站区块进行深入的城市设计研究。

  进入高铁时代,人流、物流将更为频繁集中地出入白泉。“我们初步考虑用公交、出租车和新能源汽车这三种交通工具,来疏散和分流通过高铁抵达白泉的旅客。”林剑彪说,白泉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对外交通体系,抓紧环城南路延伸段、小洋岙到白泉的公路网建设,全面打通定海城区通往白泉的重要节点,并及早考虑公共交通布局,提供更多的交通出行选择和交通工具。

  田园风光,是白泉区别于定海主城区和临城的主要特色,也是白泉错位发展的最大优势。白泉提出了“海上田园高铁新城”的建设蓝图,形成“田在城中、城在田中、城田相融”的自然之美。在推动高质农业旅游方面,白泉将深化以传奇庄园为载体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模式,发挥管理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家庭农场示范集聚效应,多层次发展生态观光农业,配合美丽乡村精品廊道、美丽海岛示范线建设,精心打造区域内多个山岙景点,让游人“看得见田野,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城和镇的区别,更多表现在配套服务功能和体系上的差异。未来,白泉规划常住人口10万人,是现在的2倍,同时还要接纳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的数万产业工人。白泉将坚持把“群众幸福”作为“高铁新城”的发展追求。

  林剑彪介绍,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白泉将以高端的教育、医疗和大健康产业作为切入口,积极引进理念先进、名校接轨的国际学校,谋划白泉第二小学前期工作,引导民间社会资本新建白泉第二幼儿园。同时,加快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开业运营步伐,做好华康医院扩建、白泉中心卫生院迁建等工作,构建起兼具高端、特色、基础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此外,还将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打造候鸟式颐养高端服务吸引老年人休闲养生。

标签:高铁 舟山 白泉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