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018年我国养老金将迎十四连涨 明年浙江养老金月均或逾3200元

2017-12-19 09:57:00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王静

  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多位专家近日表示,明年我国养老金十四连涨几无悬念。但受经济增速放缓、老龄化加速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养老金支付压力逐年增加,近年来我国养老金水平增速有所放缓。所以,专家预测明年养老金涨幅或会收窄,略低于今年,约为5%左右。

  对于浙江省来说,今年已实现养老金“十四连涨”,若如专家预测明年我国养老金水平仍会上调,那这将会是浙江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十五连涨”。本报记者以明年上调5%的幅度初步估算,2018年浙江省正常缴费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每月预计约为3224元,每月平均或增加逾150元。

  养老金明年预计上调5%

  近日,多位专家表示,就目前我国的政策取向和经济增速而言,养老金仍将持续上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考虑到明年经济增长率将会在6%-7%,而社会平均工资也将上调,根据2012年全面深化改革以来的重要决定,养老金也会相应有所上调。

  而对于上调幅度,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说到“养老金调整机制应当与通货膨胀率挂钩,从而保障养老金购买力。今年养老金增长率是5.5%,明年养老金增长率可能是5%,未来可能是4.5%,呈现与通货膨胀率持平的状态。”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也认为明年养老金的涨幅约为5%左右。“这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相对前几年有所放缓,财政收入增速也出现同样趋势,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速明显大于收入增速,财务可持续性面临一定风险;另一方面美联储开启缩表进程,全球可能进入加息周期,因此通胀压力不大。”

  养老金明年每月或涨逾150元

  今年7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等部门曾联合印发《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今年再次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为本省养老金的“十四连涨”;若如上述专家预测所言,明年的再度上调将实现浙江省养老金水平的“十五连涨”。

  不过,浙江省目前尚未公布今年调整后的企退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但是在去年,浙江首次同步调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缴费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2910元。若按照人社部今年规定的“总体上调5.5%左右”,那么浙江省今年正常缴费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突破3000元大关,约为3070元;按照专家预计,明年将再度上调5%,那么浙江省正常缴费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约为3224元,每月平均或增加逾150元。

  根据浙江省人力社保厅、财政厅预计,全省今年将有612万企业退休人员、56万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如此看来,明年我国养老金再度上调,浙江或将有更多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

标签:养老 养老金 明年 浙江 人员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