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烧水忘记关火险些酿大祸 武义县女监委会主任勇救火

2017-12-19 09:13:41 来源: 金华日报 朱静怡 李增炜 金跃建

  “幸好有玉球在,否则这场火不知道会烧得多严重。”12月16日,在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从河南来武义工作的傅某说起两天前的火险仍心有余悸,只因自己一时疏忽烧水忘关火,差点酿成大祸。避免这场大祸的人,是该村首位女监委会主任陈玉球。

  事情发生在12月14日下午2时左右,58岁的陈玉球独自坐在村办公楼里处理事务。时间久了,她起身活动一下,眺望窗外的风景,这时发现河对面一村民住处闪烁着些许火光。“我以为那是农户在烧饭,没太在意,便捧着分配好的月报上楼。等我再回到办公室,往窗外一看,发现对面烧得更加厉害,火都快蹿到屋顶啦!心想坏事了!”

  陈玉球冲出大门,抄近道奔向对岸。隔着十来米远,塑料管烧焦后发出的刺鼻气味已扑面而来。来到火灾现场,她看到棚屋从里往外扑腾着红色的火光,窗玻璃已经炸裂,旁边的树也烧着了,屋顶正冒黑烟,灶台上放着锅,陈玉球瞬间判断出煤气灶还开着。

  “我担心煤气灶爆炸,便冲进去,第一时间将煤气灶开关拧紧,事后才意识到害怕。”随后陈玉球找了个空垃圾桶,就近到河里取水灭火。来回跑了几趟,衣衫背后早已被汗打湿。等火势小去,她用力拍门呼喊,确定屋内没人。附近村民们听到后赶紧过来帮忙。

  下午3时,火被成功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接着她又帮着转移财物、打扫房间。棚屋的主人傅某既内疚又庆幸,非要送东西给陈玉球,她挥挥手说:“村民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次幸好发现得早,你要吸取教训,可别再马虎了。”

  后陈村的村民都说,这不是陈玉球头一回为村里做好事了。以往村庄搞建设,她带头冒雨清理垃圾、抬石头、抡铁锹。在村监委例会上,她作为监委会主任,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据理力争当好村子“看门人”,每天早晨从家走到办公楼的那段路,陈玉球都戴着手套,一路走一路捡垃圾,这一习惯已坚持多年。“只要是村里的事情,她总是冲在前面。把村务交给她,大家放心。”后陈村村干部陈珊说。

标签:烧水 酿大祸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