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2℃创入冬以来新低!

2017-12-19 08:20:0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陈淑芝 周丹红 魏奋 通讯员陈金辉

  万水千山总是晴不穿秋裤真不行

  未来几天杭州继续晴冷天气

  水管、水表注意防冻有问题打“杭水热线”967050

  昨天,是农历十一月的第一天,古人把这个月叫做“冬月”,天气也相当“应景”地以低温开场。

  据杭州市气象台监测,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只有-2℃,创下今年冬天以来的最低值。而在杭州周边,临安等西部山区,最低气温甚至跌到了-10℃到-5℃,郊外的平地、水面上,都已经出现了霜和薄冰。

  气温一点一点地往下掉,冬天显示出冰冷严寒的一面。

  本周杭州又晴又冷又干

  这一周,杭州基本上都是晴冷天气。

  今天,杭州晴,市区气温0-10℃;明天,晴,1-11℃;周三,晴,0-10℃。

  晴,是真的晴,只要早晨的太阳升上来,一整个白天都有明媚灿烂的阳光;而同时,冷,也是真的冷,除了早晚气温动不动要“跌破”零摄氏度线外,就算徜徉在午后阳光下,还是让人忍不住想裹紧身上的外套,抵御寒风。

  对于这样的天气,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总结得很到位:“万水千山总是晴,不穿秋裤真不行。”

  除了晴和冷,最近的天气还有一个关键字:干。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从今天开始,未来三天内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体感较为干冷,除了西南地区有小雨或阵雨、东北等地可能有小雪外,其他地区几乎没有明显降水。

  其实每年的12月,几乎都是全国最“干”的时节。中国天气网官方微博曾发布过一组数据,显示1981-2010年,对于全国大部分地区来说,12月都是一整年里降水量最少的月份。

  以本周杭州的天气为例,今明两天,平均湿度都在50%左右,一直到下周初,杭州都没有明显降水。在这样的天气里,再加上使用了空调等取暖设备,身体水分流失会更快,一定要记得多喝水哦。另外,在用火、用气方面,也要特别小心。

  大街小巷保洁进入冬季模式

  2℃以下暂停洒水和清洗

  今天清晨,你可能看不到洒水车了。因为从昨天开始,杭州环卫保洁进入到冬季作业模式。

  根据《杭州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规范》规定,为了预防结冰,当气温在2℃及以下时,杭州市区就将暂停洒水和清洗作业。

  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达到-2℃,而接下来几天的最低气温也都是在2℃以下,所以这几天早晨的道路洒水、清洗作业都暂停了。

  市城管委市容环卫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昨天一早,部分马路的角落跟桥下空间出现了结冰现象,接下来会根据天气实际情况来确定洒水、机械化清扫频次。

  另外,全市城管环卫部门也已做好了抗雪防冻的准备:一方面,一线保洁作业人员换上了厚厚的冬季工作服,3200多个城管环卫爱心休息点可随时接待环卫工人和一线作业人员进去取暖休息;另一方面,除雪剂、工业盐、铁锨、草包等防雪抗冻应急物资全部到位,抗冻防雪应急小分队也已组建完成。

  市城管委呼吁,希望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家继续参与共建“城管环卫爱心休息点”,关心环卫工、收费员、市政工人等一线作业人员,有条件的可以为他们提供休息场所,方便大家进去倒杯热水、热热饭菜、取取暖。

水管、水表要注意防冻

有问题打967050

可能大家还记得,2016年初的严寒天气,曾导致杭州多个小区出现居民家里水龙头流不出水,水管、水表冻裂。市水务集团全体人员即使连轴转、日夜维修都忙不过来……

从去年初到现在,水务集团已经优化了多项措施,未雨绸缪防冰冻,提升极端天气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比如去年已实现应急信息快速流转,保证第一时间开展抢修;今年推出新的24小时“杭水热线”967050,并扩容热线受理能力;同时,在各社区张贴供水设施防寒抗冻提示,保障市民在寒冬的正常用水。

防寒措施包括:

对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进行包扎保温,水表井箱内的水表可用废旧衣物等遮盖保温。

天寒时,特别在晚上要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等所有朝北房间以及楼道的窗户,以保证室内、楼道的温度在0℃以上。

严寒天气时,如果气温在-3℃以下,可在晚间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夜间冻结。

如果家里长期无人居住,必须关闭门窗,关闭水表阀门,打开家中水龙头,放空水管;室外如果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应配套安装防冻排水装置,当气温连续在-3℃以下时,进行排空防冻。

万一发现家里水龙头不出水了,有这几项应急措施:

金属管道冻结的话,用温热的水沿裸露在外的水管淋几遍,一般即可解冻,但千万不能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水管开裂;塑料管道冻结的话,用热毛巾敷在水管上再用热水冲淋化冻。

如果是水表冻结,也可以用温热水冲淋水表,不能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水表破裂。

标签:杭州 气温 晴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