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定海有个“开心农场”残疾人“新农民”开心赚钞票

2017-12-18 10:18:48 来源: 舟山网 王倩倩

  在定海双桥街道浬溪社区外塘畈,有一个上百亩的农场,当地残疾人朋友称之为“开心农场”。“农场主”庄金其特地打造的这个幸福田园,是为低收入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快乐生活。

   残疾人回归农场当“新农民”

  一片片青翠肥嫩的大白菜长势正茂,一棵棵排列整齐的果桑树随风摇曳,一只只又肥又大的土鸡活蹦乱跳,三四个残疾人正在忙活……这是记者前天在定海双桥街道浬溪社区外塘畈一个家庭农场看到的劳作场景。和一般的农场不同的是,这里还是由定海区残联扶持建立的农村残疾人精准脱贫示范基地,自今年成立以来,已安置8名残疾人就业,人均月收入1000元。

  在蔬菜基地里,当地村民蒋依君正在给大白菜除草、施肥。小时候的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她右手受伤、视力受损,落下了终身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今年5月份以前,这位单亲母亲一直赋闲在家,靠着打零工维持一家三口的基本生活。

  “现在日子过得宽裕多了,我每个月都有1000元的稳定收入,两个孩子上幼儿园的学费有了保障。”蒋依君告诉记者,感谢农场邀请了农技师对大伙进行了技术培训,讲授了蔬果种植、淡水养殖和病虫灾害防治等农业实用知识。到“开心农场”工作不仅让自己有了稳定的收入,也长了见识。

   “北大荒”变身“北大仓”

  55岁的庄金其是定海区第五、六届政协委员,也是“开心农场”的农场主。“上百亩良田可不是本来就有的。”庄金其说,原本这里只是一片荒地,当地村民种植粮食作物热情不高,除了零星的几棵果树,长期处于荒芜状态。今年年初,他和老朋友蔡伟军承包了这片土地,打算将“北大荒”开发为“北大仓”。

  定海区残联问他是否愿意吸纳低收入残疾人就业。他想,只要经过培训,残疾人工友完全能胜任。随后,在定海区残联的介绍下,残疾人朋友陆陆续续来到农场工作。

  “一个月平均上班时间10天左右,工作强度很低也很简单。”庄金其说,他出生时就因小儿麻痹症致残,因此对其他残疾人总会感同身受,自己希望能真切帮助他们。

  庄金其介绍,“开心农场”主要依托原有的种养场所进行资源整合,共占地110亩。其中,蔬菜种植60亩、水产养殖15亩、家禽牲畜养殖5亩、果园10亩。“前期正在建设中,重点建设蔬菜种植示范区、果园种植区和水产养殖区,完善配套相应的生产生活设施和居家无障碍改造设施。等基地步入正轨后,逐步扩大规模,建成集蔬菜、果树、林木、花卉等种植业以及家禽、牲畜、渔业等养殖业为主的残疾人精准脱贫示范基地。”庄金其说。

   政府扶持,鼓励残疾人“造血”

  庄金其的现实版“开心农场”让残疾人感受到了确确实实的关爱,对蔬菜的耕种点点滴滴都是爱心的流动。大家都很珍惜这个农场,认真勤劳地工作。

  除了在农场里劳动,庄金其还给工友们新建了休息室、工具间和厕所,鱼塘周围设置了安全防护网。办公室里,文件夹清晰地记载了每个工友的详细资料,“这是他们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明年在扩建农场的同时,我还想接纳更多的低收入残疾人,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为了鼓励残疾人“造血”,定海区残联还争取了不少资金来补助他们。“今年我们在省内探索‘开心农场’低收入残疾人精准扶贫项目。农场由企业、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以土地流转、用工安置等形式吸收带动2户以上在册认定的劳动年龄段低收入残疾人就业增收,并签订帮扶协议。”定海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根据当年度项目实际投资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额度,其中农场吸收8人以上且年收入超过1万元的,投资补助金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同步加大农场与辖区残疾人电商基地合作,将生产物品通过电商基地进行销售,使“开心农场”实现电商和实体同步推进。“下一步,将继续拓展‘开心农场’经营范围,适时在各农村镇(街道)推广。”

标签:农场 定海 残疾 残疾人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