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168个村都有了强村之策 浦江经济薄弱村迈上致富路

2017-12-18 09:10:31 来源: 金华日报 通讯员 朱舒蔚 记者 王卫英

  今年以来,浦江县开展“百个部门百家企业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16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有了“好帮手”,92个机关部门、168家企业通过“一部门一企业结对一村”模式(简称“2+1”结对),组建帮扶团队,发挥自身职能、资源优势,全方位地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给予帮扶,增强“造血”功能。目前,168个村都有了自己的强村之策,走上了致富之路。

  “每个村的实际情况不同,资源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部门、企业、当地乡镇党委共同思考、共同发力,让集体经济薄弱村自身动起来,富起来。”浦江县农办主任方守红说,“2+1”结对帮扶行动开始后,金华市、义乌市、浦江县相关机关单位和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从自身优势,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实际,制定了操作性强、可持续性长、帮扶效果好的强村之策。目前,部门共对接240次,企业对接200次。

  “没想到,红薯、南瓜这些山里货成为村经济发展的‘金疙瘩’,明年我将发动全村来种,争取‘脱帽’。”这几天,大畈乡玉山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明乐开了花。玉山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今年5月,义乌市科技局、义乌年年旺针织有限公司对接玉山村后,经过实地考察,鼓励玉山村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销售。随后,玉山村两委立即发动村民开垦原来的荒田、荒山,种植了玉米、土豆、南瓜、红薯、苦荞等农副产品。如今,红薯、南瓜已经被收购。订单式农业的“造血”模式,让玉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

  花桥乡地处浦江西部山区,为浦江县饮用水源保护区,全乡下辖18个行政村,其中集体经济薄弱村16个,省级薄弱村13个,经营性收入少于5万元的村有17个。自结对帮扶行动以来,花桥乡积极主动与金华、义乌及浦江县9个机关单位和13家企业进行对接,探讨破解发展难题。林坞口村、高塘村竹林资源丰富,每年春冬季节盛产优质竹笋,在结对企业的帮扶牵线下,双方签订购销协议,确保今后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第一期两村集体分别收入5万元和4万元。塘波村在县水务局、县自媒体协会等单位的帮扶牵线和宣传后,短短一天时间内,塘波村销售红心番薯3000多公斤。

  如何让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能力更强呢?浦江县农办特意安排了资金,奖励潜力好、做法好、成绩好、有进步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设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步奖,对合法合规、每年获得稳定收益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所在的薄弱村,给予奖励。“今年,全县将有3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收到这份礼物,村集体经济将更加充满活力。”方守红说。

标签:经济 薄弱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