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 义乌开辟继承鉴证绿色惠民通道

2017-12-18 09:10:31 来源: 金华日报 特约记者 楼明月

“20分钟完事,还不需要公证费,真是省钱又省心。”义乌市城西街道流下村村民楼小虹说起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这一便民举措,不禁竖起大拇指。

2007年,村里实施旧村改造,楼小虹的父亲分到54平方米的土地补贴。前些年父亲去世,老母亲年纪大、行动不便,房屋公证的事一直耽搁到现在。

“早就想去办了,但听办过的人说公证很繁琐,得来回跑好几趟。”得知街道可以办理公证后,12月12日楼小虹三兄弟带着老母亲前往街道会议室办理公证手续。在街道民政、司法相关人员协助下,填写亲属关系证明、放弃继承权声明书、鉴证意见书等相关资料,全程录像存档,在家门口完成房屋公证。公证15个工作日后,三兄弟就能前往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

义乌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之一,承担着为浙江乃至全国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和样本的改革任务。为了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落地,日前义乌下发《关于规范因继承取得的不动产登记问题的办理意见》,明确当申请人不能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时,可由不动产所在地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鉴证意见,具体由司法、工作片、民政等内设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实施,申请人凭鉴证意见(含附件)和其他材料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登记。

义乌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继承业务办理过程相对复杂,专业性强,严谨度高,许多村民对遗产继承不甚了解,给继承登记业务的开展带来一定难度。如今乡镇街道开启继承鉴证绿色通道,可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难题。

据了解,自《关于规范因继承取得的不动产登记问题的办理意见》实行后,这项工作在义乌14个镇街全面铺开。截至目前,义乌已完成继承鉴证3000余宗。 

标签:不动 不动产 义乌 动产 登记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