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专家称,拉尼娜事件对我国今冬气候影响不大
西湖昨已结冰 杭城今会更冷

2017-12-18 08:27: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段罗君

  昨天杭城的气温跌破冰点。西湖部分水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薄冰。

  拍友里尔/摄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段罗君)爆料!钱报好摄之友昨天早晨在西湖边发现了今年立冬以来的第一块薄冰。

  气象预报说,今天会更冷,杭城最低气温-1℃~-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19日~22日早晨最低0℃~1℃。本周又将有一连串晴好上线,但“晴冷”依旧是主打歌。

  还有一个“冷消息”——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2018年春季可能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

  专家称,弱的拉尼娜事件影响主要体现在低纬度地区,对我国气候影响有限。

  本周有阳光,但表现为“晴冷”

  自打杭城入冬以来,冷空气一波接一波到访,下半年来“最冷周末”和“最冷清晨”的纪录一直在被刷新。

  昨天,全省大部地区都降到了0℃~-2℃,山区更是在-2℃~-4℃。

  拿杭州来说,各地最低气温-2.9℃~0.1℃,最低临安天目山顶-11.3℃,主城区最低0.1℃,各地有薄冰或冰冻出现。昨天早上,钱报好摄之友里尔爆料称,西湖景区的部分水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薄冰,并及时发来多张照片。

  接下来,还有一大波冷空气轮番登场——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和12月20日~21日,将有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带来大风和弱降温天气。23日~24日,还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

  昨天,省气象台继续发布低温报告:预计今明两天早晨最低温度:山区:-3℃~-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沿海地区:0℃~2℃,局部有薄冰;其他地区:-1℃~-3℃,有冰冻。

  杭城人好不容易熬过冻骨的湿冷,没想到,转身又掉进了另一个“冰窟窿”。

  未来一周,杭城又是一连串的晴天,晴或多云,但气温依旧偏低,尤其是今天会更冷。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最低气温-4℃~0℃,主城区-1℃~-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19日~22日早晨最低气温-2℃~1℃,主城区0℃~1℃。

  拉尼娜对我国气候影响不大

  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目前,赤道附近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2018年春季可能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海面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会引起地球气候的异常。2008年我国南方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就是发生在强拉尼娜的背景下。

  和厄尔尼诺一样,拉尼娜也不是个让人省心的主,不过影响却相反,冬季气温可能偏低,易出现冷冬。听到这个消息,不免担心,这个冬天会不会很冷?

  不过,此次拉尼娜事件对我国今冬气候影响较小。中国气象局称,弱的拉尼娜事件影响主要体现在低纬度地区,对我国气候影响有限。

  中国气象局预计,今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呈北方暖湿、南方暖干的分布。

  之前,省气象台也对今冬气候趋势作了预测,预计我省今冬气温偏高为主,后冬较前冬更暖,但有阶段性冷空气和雨雪冰冻过程,降水量全省大部略偏少或偏少。

 

标签:西湖 结冰 杭城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