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她的行动温暖了医生们
八旬阿婆写万字感谢信赞扬14位温州好医生 感动许多人

2017-12-18 08:27: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汪子芳

  八旬阿婆写的万字感谢信。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汪子芳)疾病缠身的八旬阿婆,感觉自己时日无多,花费20多天写下10000多字的感谢信。整整17页的纸上,饱含着一颗感恩的心,讲述了自己过去16年和4家医疗机构14名医务人员的故事。她的行动温暖了医生们,也感动了许多人。

  昨天傍晚,当钱报记者联系到阿婆时,老人说:“长信写好了,完成这一心愿,我心里觉得踏实快乐。”

  17页一万多字的信纸

  为了感谢14位医务人员

  “她伸出瘦如枯枝的双手,慢慢地递给我一封长达17页的感谢信。”这是从业10年来,温医大附属二院医务处的袁权接到的最动人、分量最重的一封信。

  12月8日下午3点30分左右,温医大附属二院医务处来了一位步履蹒跚的瘦弱老人。医务处见惯了投诉、信访、质疑和纠纷,袁权早已做好了应对指责的心理准备。谁曾想,接待室里的这位老阿婆,竟然是专程来送感谢信的。

  这位老人(应当事人意愿,隐去姓名)今年80岁,房子拆迁后租住在温州市区一个旧小区。

  老阿婆穿着花袄,背着一个黑底粉点的单肩包,头发花白,布满皱纹的脸上透着平和的神态,从她蹒跚的脚步隐约能感受得到多年病痛的折磨。

  阿婆长达17页的感谢信用A4纸工工整整打印,仔细一读,记录着16年来的就诊故事,字里行间都透着老人的感激之情。

  “我是一位身患各种疾病的老人……1972年以来就成了温州市级三大医院的老病号……现在我年岁也大了,体质越来越差啦,不知哪天会离开这个美好的大时代!每当想起自己生病之时,曾得到多家医疗机构的许多医生的热心帮助和关心,她心存感激。”“感谢时间老人给我延留在这世界,但临终之际我一定要做的一件重要大事,应当向好医生们点赞!”

  阿婆在信中提到的一共有14位医务人员,包括温医大附二院骨科厉智医生、消化内科蔡振寨医生、心内科林加锋医生和宋医生、血管外科郑继行医生、肾内科叶医生;温医大附一院消化内科陈民新医生;瓯海人民医院夏医生、后勤人员吴晓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郑源益医生、包爱娥医生、全科黄龙华医生、妇产科雷医生、内科黄伟医生……

  疾病缠身时日无多,这也成了老阿婆想要写这封感谢信的原因。“我的腿脚不好,无法一一当面去感谢,只能通过写信的方式来表达谢意,希望你们一定要帮忙转达。”

  “老人家说起自己要感谢的医生,眼神里闪着亮光,讲到激动处,更是数次哽咽。”袁权说,自己深深被阿婆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折服,也钦佩她对医务人员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就诊和体检的数面之缘

  点滴行动阿婆都感激在心

  “如今年岁大了,体质越来越差。每当想起生病之时曾多次得到过这么多好医生的帮助,就心存感激。”老阿婆的话句句敲在心间。

  这14名医务人员里,很多只是看病、体检的一面或者数面之缘、或是和声细语嘱咐病情、或是在老人缺钱时偷偷买药、或是在体检之后打电话追问关心……但是医务人员的暖心举动,老人家都感激在心。

  比如最早的厉智医生,曾为2001年遭遇车祸的老人细心做了手术。

  2008年上旬,老人在瓯海区人民医院体检时,一位夏副院长再三叮嘱病情,提醒老人注意饮食,甚至细致到“不要穿紧身衣袜”。数年后,夏医生还委托家人打来电话,询问阿婆的病情。

  这些年与老人接触较多的是温医大二院消化内科的蔡振寨医生。

  由于年事已高,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症状,她的生活也十分拮据。阿婆的肠胃不好,五六年前,她去温医大附二院消化内科看病,遇到了蔡振寨医生。

  蔡医生给老人开了药,但到了收费处老人才发现,医保卡里已经没钱了。“我回去跟蔡医生说,钱没有带,药不开了。”但让阿婆意外的是,蔡振寨医生叫阿婆先等一等,等到看完别的病人,他匆匆跑到楼下药房,自己为老人买了药回来。后来老人的长子生病住院,因为钱不够,蔡医生也偷偷垫付了些钱。

  后来每隔一段时间,阿婆就会接到蔡振寨的电话,询问她的身体情况。“过段时间没见阿婆,就想问一下她的情况,心里总有挂念。”蔡振寨说,自己只是提供很小的帮助,没想到老人一直记着,“老人家的信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

  另一位让阿婆提及就落泪的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源益副主任。他的一个举动让阿婆站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口哭了起来。去年看病的时候,阿婆的腿脚有点水肿,当时脱了袜子做检查,可是穿袜子的时候,因为双下肢严重的静脉曲张弯不下腰。郑医生看到后就蹲下来,慢慢为阿婆穿上了袜子。

  “那一刻我的眼泪就挂到了眼皮外。”提及当时的情景,阿婆依然感慨万千。作为常去的社区医院,离开时阿婆的兜里总是偷偷被塞了钱,郑医生叫她自己买一些水果补补营养。

  写完长信达成心愿

  老人说自己踏实快乐了

  “每位医务人员给病人看病都载着爱民的不同故事,每一次将(给)每个病人看病都是让人刻骨铭心。”老人说,自己在很早之前已做好准备,要写封感谢信以表达对各位医务人员的一片心意。

  “开始准备写四五页,后来越写越多,也想要写得漂亮一点,前前后后写了20多天。”从九月中旬开始执笔,原计划在国庆期间完成,可是要写这样一封万字长信,其间的辛苦难以言明,“如今举笔忘字,加上眼睛视力模糊不清,举起笔来写字时手指抽筋并抖动……”

  老人家有眼疾,落笔的时候没有方向,废了太多周折,“有时候写出的字自己也不认识。”

  写完后,老人再到打印店打印出来,然后一遍遍修改,“光修改的复印纸就有四五包,但是为了感谢信,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写感谢信的时候,也忘记了自己的病痛。”

  “长信写好了,完成这一心愿,我心里觉得踏实快乐。”老人健谈而乐观,用心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每一位医生,而她的行动,也温暖了医生还有更多人。

 

标签:医生 感谢 阿婆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