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点面结合+整体推进 嘉兴七星街道社区教育工作渐攀高峰

2017-12-18 07:58: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徐佩 通讯员赵佳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作为终身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社区教育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抓手。行走在冬日的湘家荡区域,社区教育花开满园、暖意融融: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活动不断、区域6所社区学校各具特色、区域各类单位和企业积极参与……

  “我们在2015年制定了《七星街道社区教育三年规划》,明确了三年分布推进的目标,即,2015年,健全制度、完善组织、常规开展;2016年,拓展渠道、充实内容、有效推进;2017年,部门联动、政策激励、居民满意。站在2017年岁末回顾过去,这些预期目标已基本实现。”七星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卫强说。

  建机制保障社区教育顺畅

  “实施社区教育三年规划的前提,是因地制宜树立办学思想。作为嘉兴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区,七星街道通过‘两分两换’和拆迁,实现了农民变居民、农村变社区。因此,我们的社区教育工作着力于助推转型期居民角色转变和素质提升,面向全体人群,涵盖方方面面。”王卫强说。

  据介绍,七星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占地面积1.2万余平方米,其中教学楼2880平方米,配备有环形跑道、篮球场、图书室、电脑培训房、培训专用教室、培训实验活动室等。此外,各下属社区学校均配有培训教室、活动场所、图书馆等设施。

  在师资配置方面,该社区教育中心有专兼职管理人员3人(2人具有高级职称)、专兼职教师34人。此外,七星街道共招募社区教育志愿者100余名,且每个社区均配有1名专兼职社区教育管理员(联络员),均拥有3至5名兼职教师。

  除了制定三年规划,三年来,该社区教育中心共出台完善了20余项制度,有力保障了社区教育的顺利开展,包括《社区教育管理制度》《社区教育例会制度》《社区教育资源开放制度》《社区教育奖励制度》等。

  推活动满足居民不同需求

  王卫强告诉记者,三年来,七星街道社区教育中心依托“1+6+X”载体,形成了“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模式,“1指社区教育中心,6指区域6所社区学校,X指区域各类单位和企业。通过多渠道开展教育活动,尽可能满足居民不同需求。

  开展成人双证制高中培训、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开展“品质生活”公益讲座……三年来,该社区教育中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区域居民每年参与社区教育活动的人次,均占常住户籍人口的85%左右,超出上级规定的指标。

  以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为例,先后开展育婴师、美容师、中式面点师、微信商务、中式烹饪师、水果种植等培训班,考证率达100%,考证合格率99%。

  值得关注的是,七星街道各社区学校同频共振、各具特色,初步形成了“一社一品”格局,并逐步趋于项目化运作——湘城社区的亲子故事会每周四都有,七彩少年公益班已实现常态化运作;湘南社区的舞龙队由居民自发组织、自筹资金,活跃在各类舞台;江南新家园社区成立了南湖区首个老年大学教学点……

  三年来,七星街道各类单位和企业也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工作。

  谋创新引领社区教育发展

  三年来,七星街道社区教育中心通过“内部研讨+外出学习”,不断加强社区教育工作者的业务提升。同时,该社区教育中心积极拓宽办学渠道,以自主办学、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借势发展。

  在创新引领方面,七星街道社区教育中心通过“课题引领+课程开发”,不断推动区域社区教育发展。以课题引领为例,该社区教育中心已向省社区教育中心申报并立项了课题《村转居背景下利用“驻·引·联”办学模式重建社区关系的研究》。

  得益于点面结合+整体推进,三年来,七星街道社区教育工作不断攀向高峰——2016年,社区教育工作获评南湖区一等奖;2017年,承办南湖区社区教育工作现场会;2017年,申报的舞龙社团成为南湖区唯一入选的嘉兴市“十大乐学社团”;2017年,课题《村转居背景下利用“驻·引·联”办学模式重建社区关系的研究》被立项为浙江省职成教课题……

  

 

标签:教育 社区 街道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