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推进村级"三资"管理 筑起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篱笆墙"

2017-12-18 08:02: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唐潇伦 通讯员马晓燕

  “村级集体资产租赁存在合同不规范、租期过长、租金收取滞后等问题,个别行政村还存在拥有多个银行账户问题……”在海盐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办公室副主任李宏立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蹲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

  长期以来,农村“三资”管理存在种种乱象,影响农村和谐稳定。如何使群众对村务明明白白,让乡村风清气正,成为亟需解决的“考题”。

  今年,海盐县纪委从全县选取武原街道联丰村、沈荡镇董司村、百步镇五丰村和于城镇庄家村4个村作为蹲点调研样本,驻村开展为期两周的“临床”检查,全面梳理了基层村组织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发现各类问题51个,处置信访问题8起,督促3个村追回历年欠款90余万元。这些问题主要指向集体资产出租。

  “对于村集体出租资产的问题,纪委和农经局可以组织村的法律顾问对村集体对外签订的合同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对于违背法律规范和政策规定的合同可以依法中止。”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对此问题作出批示。为此,县纪委利用“盐邑清风村社在线微信工作群”组织各村(居)监委就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架起网上论坛,对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展开热烈讨论。

  与此同时,海盐县纪委还专门会同县司法局、县农经局等部门落实法律顾问对村集体签订的合同进行全面清理,积极开展村级集体租赁专项检查,致力于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切实保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筑起制度的“篱笆墙”。

  此时的海盐大地上,一场村级集体资产租赁清理工作全面铺展开来,清廉之风正吹拂着乡村。

  为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管理行为,百步镇出台《百步镇村级集体资产租赁管理办法》,开展集体资产租赁大清点,追缴历年欠收租金,限时收取当年租金;为督促村里进一步做好资产监管工作,百步镇认真梳理各村《集体资产租赁情况清册》,对存在历年欠缴租金的两个村发出了《租金欠收整改通知书》。“我们已清缴完成2017年前欠缴合同32份,通过合同规范清理清缴租金53.3万元,有效地防范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流失。”百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蔡志勇说。

  近期,沈荡镇纪委也对各村集体资产租赁情况开展了梳理,“我们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规定的长期合同进行了重新签订,对租金收取较低的合同则协商后提高了租金。”沈荡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许志华告诉记者。

  目前,海盐县累计清理清缴资产、资源出租合同1650份,重签合同52份。“全面的‘体检’,能更早更好地发现‘病情’,从而对症下药,彻底进行‘治疗’。”海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卫沈弘说,“接下来,我们还要建立动态长效管理制度,对村级集体资产租赁进行实时跟踪监督,并抓紧完成镇(街道)级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的建档和清欠工作,真正建起防火墙,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标签:资产 集体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