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柯桥区马鞍镇亭山桥村 重现“采石建闸治水”场景

2017-12-17 10:09:3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 松

  昨天,沿着齐马公路向西,记者来到柯桥滨海工业区(马鞍镇)亭山桥村西入口,一座在建的老三江闸采石遗址公园映入眼帘。

  公园位于柯海公路、31省道、杭州湾环线高速围成的三角地带,曾荒废数十年。如今,在这片荒地上,拥有近500年历史的“绍兴郡守采石建闸治水患”场景将被重现,成为亭山桥村发展文化旅游的金钥匙。

  遗址公园内的石碑记载了那段历史:明朝时期,绍兴郡守汤绍恩在钱塘、曹娥、钱清三江口建闸治水,让80多万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山阴、会稽、萧山三地百姓得以安生。当时建闸的石块,就是从遗址公园所在地的砣山开采,通过水路运输出去的。

  “这个故事,村里只有不到10人知晓,我也是翻阅很多史书才找到的。汤绍恩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品质,在现代仍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亭山桥村党总支书记韩国富说,“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挖掘村庄文化,更要提升村庄文化的含金量,让游客走进故事,深度体验。”

  遗址公园的南面有两个大水塘,总面积约4亩,也是当年汤绍恩采石的遗迹。“我们计划把两个水塘打通,中间建设一个微型的三江闸。水塘与村河的连接处,打造一个运石码头,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如何通过水路将石块运出去。”韩国富站在水塘一侧,比划着说,水塘边要建一个汤绍恩纪念馆和一条石艺风情街,邀请村里的石匠现场打造石工艺品,拓展石文化产业链。

  来到亭山桥村东入口,一座秀美的小山横卧眼前。“此山名曰美女山。相传,南宋期间,山下有座名气很大的沈记酒庄,酒庄老板的女儿在山上遇到一位将军,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韩国富介绍,这个故事在村里口口相传多年,他为此专门写了一篇莲花落,将故事丰满化、形象化。村里计划在美女山打造一条爱情主题旅游线路。

  站在美女山前,记者看到,一条条新建的石级步道蜿蜒向上,山体的石壁上正在搭建休闲观光平台。“今后,美女山一带将会有月老殿、寄情阁、牵手舫、喜鹊桥、相思林、新人房等一系列见证爱情的场地,届时沈家酒窖的好酒、爱情主题民宿、置办喜宴的酒楼等附加产品将给村民带来丰厚的收益。”韩国富说。

  在亭山桥村更长远的规划中,美女山和采石遗址将不是两个独立的个体。随着村内所有河道互相打通,纵横的水系将连接各个景点、农家乐、民宿、停车场等,乘着一叶扁舟就能畅游村庄,真正实现景在村中、村在景中。

标签:齐马公路 柯桥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